說老實話,我對拼圖沒有多大的興趣,勾爸應該也差不多吧!但是,拼圖是訓練寶寶頭腦與手指靈活度的遊戲,當然說什麼都要來讓勾勾來玩玩。


 



 


勾勾現在的最愛----拼圖。


 


 



 


 


我在勾勾六個多月時,買了信誼0123啟蒙盒,裡面有兩組木製的四片拼圖,一個是飛機、一個是汽車,有點忘記勾勾是什麼時候,就會把這四片拼組起來了。勾勾滿一歲的時候,保母送的生日禮物,是小熊木製穿衣拼圖,也是差不多類似的拼圖,但我想,我是在勾勾大約一歲半的時候,才開始讓他接觸這樣的拼圖遊戲。大約勾勾滿兩歲之前,我又去買了一組從四片到八片的小拼圖,同時也讓勾勾接觸。有一陣子我沒有把這些拼圖類的玩具拿出來給勾勾玩,記得幾個月前,保母跟我說:應該要開始讓勾勾玩玩拼圖了,我說好。後來沒過幾天,保母有跟我說,她覺得勾勾耐性不夠,常常一個拼不如意,就發脾氣,我就在想,果真符合他火爆的牡羊座個性。


 


 


 



 


第一組拼圖,小熊變裝秀。勾勾兩歲左右,就可以安安靜靜玩好三片拼圖。


 


 



 


一天,我在廚房弄早餐,勾勾自己就在遊戲室玩起拼圖。


不一會兒,真的拼出不少。


 



真的很專注地在仔細端看每一塊拼圖,應該如何擺放呢...


 



 


 


 


不過,好在保母都很有耐心陪勾勾玩拼圖,上個月,我再重新把家裡的那一組四到八片的小拼圖拿給勾勾玩時,令人驚訝的是,他一下子就全部拼好了。然後一直對我說:再玩一次、再玩一次。我反覆地讓勾勾玩著這些拼圖,覺得,應該讓他再升級。所以,我去書局,買了一本閃電麥坤的拼圖書,裡面有六片、九片、十二片、十六片與二十片五種。再加上是車子的圖案,勾勾一定會愛不釋手。這本拼圖書,不是我在說,我覺得超讚的,因為,基本上是一本書的形式,總共有五頁,就是五種拼圖,非常方便外出攜帶,自從買了這本拼圖書給勾勾之後,星期假日外出,只要帶這一本,就萬事OK。尤其當勾勾在外吃飯時,吃到一個不想自己吃的程度時,我就會跟勾勾說:那你玩閃電麥坤,媽咪喂你吃好不好?勾勾一定會回答:好。然後,勾勾就會很認真的玩拼圖,我就可以很好的餵他吃飯。


 


 



 


閃電麥坤拼圖故事書。


從6片、9片、12片、16片到20片。


 



拖線是9片的


 



 


莎莉是12片的


 


 



勾勾很認真的拼拖線,雖然cars裡面,他只認得閃電麥坤....


 


 



可以一直反覆好幾次,拼好了,打散,再拼,打散。直到我說:這次拼好要去是睡覺囉,他才會認為,這是最後一次。


然後,指定要帶著閃電麥坤的拼圖睡覺。


 



 


依然在拼。


莎莉是12片,接下來是小紅的16片,之前勾勾總是沒辦法完成,我會跟他說:16片的很難喔....後來,勾勾只要要開始拼16片的拼圖,自己就會給自己精神喊話說:這個很難喔....


 



 


 


這本拼圖書,剛到勾勾手上時,他就已經可以很快速地拼好六片與九片了,十二片通常會花比較久的時間,勾勾會一邊拼,一邊找拼圖的缺口或是突出的地方,小手握的那塊拼圖,會不斷地左轉、右翻來測試是否能與已經拼好的那塊互相結合,小嘴更是會發出:不對、不對的自言自語聲。才兩天吧,十二片就能很快的完成了。


 


 



寶芳還買了大片的拼圖。


有10片的小狗以及20片的小牛。


 


 



 


10片的小狗,對勾勾來說也很簡單...


 



 



 


但20片的小牛,就難囉...


 



 


 


根據我的觀察,勾勾拼圖的邏輯,是先把邊拼完成,這樣,就能一直延展下去,另外,他可以不把拼圖的底板放正,也就是說,即便是橫著放或是倒著放,勾勾都可以完成。不過,前一個多月我有買了沒有底板的拼圖,勾勾面對沒有底板的拼圖,就比較沒輒了。昨天,回外公家吃晚餐時,我把放在娘家的拼圖也拿出來,是兩種十六片以及一種九片,九片可以在很短時間拼完,十六片之前都會有瓶頸,所以通常我會先把最底下四片先拼好,再給勾勾玩,但昨天,我啥也不動,讓勾勾自己摸索,約莫十分鐘,勾勾自己完成了…..六片拼圖。我立刻跟他說:哇!勾勾你好厲害喔!快快拿給外公看,於是勾勾捧著完成的拼圖,拿給勾外公說:勾勾好厲害喔…..


 



勾勾在外公家,拼16片的米奇米妮




加油,你做得到。


我會在勾勾玩拼圖遇到瓶頸時,對他說:加油,你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