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勾已經是五個半月大的大貝比了,問我當媽的這五個半月,有什麼感想,我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忙。


 


 



勾勾每次喝ㄋㄟㄋㄟ就會相當興奮


因為他最愛喝媽咪的ㄋㄟㄋㄟ了


 


 


為了徹底貫徹全母乳政策,我依舊一天擠五次奶(03000730123017302230),至今從沒間斷過,最痛苦的就是深夜三點,因為真的很難起來,有兩次睡過頭,很慌張地趕緊衝到餐桌上擠奶;有幾次擠到幾乎睡著,擠奶器差點掉了;有幾次因為幾乎沒有奶陣,大約擠了半個多小時才不過50CC左右,自己從昏沈當中立刻清醒。那時,心中只有一個慌張與擔憂,一個人深夜在客廳裡來回踱步,喝熱開水,按摩乳房,期待奶陣的到來,這樣的生活,我過了好一陣子了。


 


 



每天晚上擠完奶,就是我管理母奶的時間。


分裝兩瓶一次深夜、一次隔日早上的奶。


分裝三瓶勾勾隔天的餐點。


分裝2-3袋要冰凍的母乳。


 


 


 


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也是擠奶,也會順便先幫勾勾溫母奶,等到我擠完奶後,剛好勾勾也要喝第一餐了。然後就是利用時間刷牙洗臉、幫勾勾洗臉、清潔口腔、洗衣服、曬衣服、準備外出上班,7點半起床到十點半出門,這三個小時,幾乎沒時間停下來。


 


 


晚上回到家更是分秒必爭,通常8點去保母家接勾勾,回娘家用晚餐,勾勾順便喝一天的第四餐,快的話,九點出發回汐止、慢的話,可能要拖到九點半,回到家,勾勾通常都是很配合地進入夢鄉,而我,必須在幾乎是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趕緊洗澡、擠奶、洗奶瓶、分裝勾勾隔天的母乳便當、分裝冷凍庫存母乳,真的就像是打仗一樣,等到這些事情通通做完之後,通常已經是凌晨12點了,我會趕緊喝下一瓶黑麥汁,然後奔到房間裡睡覺,因為,三點要起床擠奶。


 


 


產假結束回到公司上班之後,就是這樣的生活,以前勾勾還沒出生時,晚上可以拿稿子回家寫,維持幾乎是準時截稿的優良記錄,但是,現在真的沒辦法了,每次企圖把稿子帶回家,能開電腦的時間幾乎都已經是11點半以後,看著電腦螢幕,我只有一個累與一個睏,通常不到10分鐘,我就關機投降了,要不然,半夜三點的我真的是爬不起來啊!


 


 


餵母乳的這條路,很辛苦,不僅是身體辛苦,心理也很煎熬。我承認我這幾個月的心情,幾乎是隨著奶量上上下下,好擠、擠的多時,就很快樂;不好擠,擠得沒有我想要的量時,就會很沮喪。我跟老公最初的約定,是要餵到勾勾六個月,這是第一個階段任務,就差半個月就要達成了。心理還真的有點五味雜陳,前一陣子,擠奶擠的相當順利,那時應該就是所謂的奶量穩定與高峰期,我可以輕輕鬆鬆將近20分鐘,就有200以上的量,當時我的想法可是捨不得斷奶,想說,能餵多久就餵多久。忽然,剛過五個月,這一陣子,我的擠奶變得相當不順遂,幾乎沒有奶陣、擠奶時間也一定超過40分鐘以上,說真的,心理一直徘徊著「我是不是沒奶」了的恐懼。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再接再厲來追奶,雖然冰箱裡的庫存母乳約有20來天,絕對是夠勾勾喝滿6個月,但是,這種難擠奶的感受,真是不舒服。


 


 


我想,是該想想我跟勾勾之間的母乳關係了,捨不得斷奶的原因是:母乳真的很好,每次看到勾勾喝奶前的興奮樣,真的,要我拼命擠奶我都甘願。但是,換個角度想,擠奶真的控制了我整個生活,我定時要擠奶,限制了很多事情。不過,我想,在我還擠得出奶來時,我還是會繼續擠吧!不過,我自己也應該要知道,過了六個月奶量就會進入衰退期,我應該以平常心來看待奶量,勾勾就要進入副食品的階段了,希望他副食品吃的很好,這樣,我的母乳就可以慢慢功成身退了。


 


 



外婆餵勾勾喝奶。


勾勾的手呈現吹喇叭的英姿


旁邊是大阿姨和小表姊榕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