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熬到勾勾滿兩個月了,這兩個月,我自己到底過著的是什麼樣的生活,說真的,有點不敢回首,從來沒有人很慎重地告訴過我,寶寶來臨之後的首兩個月,新手爸媽就等著不用睡覺吧!再加上餵母乳的精神壓力,天啊!我感謝主,讓我平安健康順利過了兩個月。


 


 


 



全家福,等了好多年,總算有一家三口的全家福囉!


 


 


即使做好了多麼足夠的心理準備,對初次當媽媽的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陌生與無知。現在,經過兩個月的歷練與訓練,我不敢說我已經跟寶寶建立多麼有默契的親子關係,但至少,我感謝這兩個月來,月子中心、娘家媽媽和婆婆幫我做的三階段媽咪養成班。


 


 


第一階段:在康和的歲月(為期三週,45日至426日)


現在想想,在康和應該算是最輕鬆的階段。先撇除勾勾的健康狀況與母乳量的心理壓力不說,至少在身體上,我自己是覺得比較輕鬆。白天的行程,就是每三個小時,嬰兒室的護士會把寶寶推過來讓我親餵,我大約都會餵個4060分鐘左右,然後,勾勾會呼呼大睡,我再小心翼翼地把他放回嬰兒推車上送回嬰兒室,接下來,就是努力擠奶。


 


至於勾勾的洗澡時間,聽說是被定在大夜班,因為大夜班的護士比較有空。而在每天晚上12點至早上8點半用早餐之前,勾勾都是待在嬰兒室,我只需將白天擠出來的便當(兩餐的母奶量),請嬰兒室的護士用滴管餵食勾勾即可。我自己則每晚設定兩次鬧鐘,起床擠奶。


 


用餐方面,月子中心會定時送餐到房間,至於身上的衣物,每天換洗下來,就放置在待洗區,這些生活上的大小瑣事,都無須煩惱。那時,不知道安撫哄睡小孩,才是一項新的考驗。


 


 



在康和坐月子,每天就是餵奶和擠奶。其他的事,通通不用愁。


 


 


第二階段:在娘家的日子(為期三週,426日至517日)


媽媽早在我要生產之前,就答應在家裡幫我繼續坐月子,除了張羅吃的之外,照顧寶寶、幫勾勾洗澡、哄睡幾乎全都一手包辦。我在這三個禮拜的時間之內,見識到我的媽媽根本就是一個強力女超人。


 


 


媽媽不管前晚多晚睡,第二天一定是早上五、六點就起床了。我大約在七點起床時,樓下的餐廳桌上,已經有早餐、補品、牛奶與切好的水果了。媽媽要我抓緊時間吃早餐,要趁勾勾吃下一餐之前,再去補個眠,如果在我補眠期間勾勾在番,她就會幫我安撫他。我的吃喝不用愁,用餐完之後當然也無須擔心清洗問題。除了生活的照護之外,媽媽也很注意我的心情,那時,我無時無刻不在懷疑自己的奶量是否充足,媽媽一聽,一方面是卯足了勁兒幫我每天燉湯,魚湯雞湯的,也不時催促我趕緊喝,更採買大量的鮮奶與豆漿;另一方面,更要姊姊打電話給我心理輔導,要我對自己要有信心。那時,我承認我有baby blue,而且症狀不輕,我擔心自己、擔心寶寶、更有點不太敢面對勾勾。


 


 


勾勾有一陣子相當番,很難哄睡,當時的我又相當堅持在餵母奶的過程中,不給他使用安撫奶嘴,所以,媽媽就是不時地抱著、哄著,更帶他去外面的公園散步,並發明一堆哄勾勾睡覺的方法,那一陣子,真的很感謝媽媽。那一陣子,我也常常在流淚,記得媽媽跟我說:「不要哭啦!每個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來磨父母的,勾勾是妳的一個試煉,妳要好好珍惜。」「而且,我當時可是一次帶三個,沒人幫,也熬過來啦!」我心想也是,當時媽媽只不過是二十來歲的年輕姑娘,一人在家帶我們三姊妹,她行,難道我就不行嗎?


 


 


總之,那三個禮拜我是熬過來了,勾勾滿六週之後,我卸下心房,給他吃點配方奶,他也很配合地適應良好。老公說:「勾勾是個貼心的寶寶,給他乳房他會接受、給他奶嘴他也不排斥,給他母乳他吃的滿意,給他配方奶他也滿心接受。」


 


 



勾勾喜歡依偎在外婆柔軟又有肉的胸膛裡,可以很快就進入夢鄉。


 


 


 



 


滿月那天,阿嬤也來外婆家幫勾勾祝賀。


 


 


第三階段:回汐止的家(為期兩週,517日至531日)


離家整整七個禮拜,總是要回汐止讓勾勾適應環境。在上班前的兩週,我回到汐止,婆婆也在這兩個禮拜之中,特別請假在家幫我,主要是張羅吃吃喝喝,當然,也難免不了要哄哄勾勾。


 


 


為了能做好上班繼續能給勾勾吃母奶的準備,我開始擬定擠奶時間表,讓勾勾能開始習慣瓶餵的方式。我自認奶量不多,但是,有許多朋友與網友都與我分享她們奶量不多,但是也堅持擠多少、餵多少的母愛,甚至,我的一個小學同學,餵了整整兩年,她說:「有多少喝多少。」於是,我開始了我的擠奶歲月。說真的,我不知道我能擠多久,有朋友的經驗告訴我,上班之後若是工作壓力大,奶量會銳減、甚至,小紅來報到之後,奶量也會減少,不管如何,我都告訴我自己:我有奶、我有奶,不管多少,儘管一天勾勾只能有一餐是母奶,也是值得的。


 


 


目前,我的奶量能供給勾勾一天六餐的四餐,另外深夜的兩餐,就搭配配方奶。我知道勾勾的奶量會隨著他的成長逐漸攀升,當然啦,我也希望我用擠奶的方式,也能配合他增長的奶量,一切就要靠我的努力了。


 


 


至於在跟勾勾的互動上,我也越來越能分辨他的哭聲緣由,是肚子餓了、是尿布濕了,還是想睡覺。至於我的哄睡絕招,除了人動搖籃外加幾首我能完整唱出來的兒歌----小毛驢、小蜜蜂和小青蛙與潑水歌,邊走邊唱,外加幾次較有震撼力的搖擺,當然,再加上安撫奶嘴的輔助,勾勾就能夠從兩隻靈活張望的大眼睛,變成上眼皮與下眼皮相互打架的惺忪眼了。


 


 


 



 


洗澡前,來個露點清涼照。


 


 



 


穿上米耍阿姨送的衣服,來個服裝表演,怎樣,可愛嗎?


 


 


我只能說,目前一切都還在適應中。回到工作岡位後的生活,我相信更是一大挑戰,相信,我跟勾勾,和勾勾的爸比,能夠快快習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