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滿38週了,媽媽手冊上的十次產檢,今天寫下最後一個頁面,這表示什麼呢?醫師今天說:「寶寶已經足月了,妳要隨時待命囉!」


 


懷孕的時間真的很快,上個月還有著不想急著把寶寶生下來的衝動,才不過幾個禮拜,因為越來越沈重的身體,以及越來越不方便行動的步伐,讓我開始想趕緊把他生下來,摟在懷裡。好在,目前整個孕期沒有胖太多(目前約末多了12-13公斤),算是在標準之內吧,每天都有想要不管它、要來個大吃大喝的衝動,但都被隨之而來的罪惡感消除殆盡,告訴自己,再忍忍,寶寶就要出來了,總不要讓自己產後的身形難以恢復吧!更何況,眼看夏天也要到了,清涼的衣衫更容易讓自己孕後的身材原型畢露,所以,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不可。


 


最近都在看關於生產的書,我想,瞭解越多,應該越不會害怕吧!套一句常年道的話----「恐懼來自於無知」,把生產過程仔細瞭解之後,應該就會坦然快樂的接受與面對吧。


 


這是『懷孕百科(The Pregnancy Book)』一書中,其中一個章節在探討分娩前的準備:分娩日快到了,列出了身體可能會經歷的變化,我自己也來做個評估吧!


 


    下墜感


初次懷孕者通常在生產前兩週就會感覺寶寶往下降,寶寶的頭進入骨盆固定。


 


我好像還沒有,雖然今天醫師在聽胎心音前有按壓腹部,感覺寶寶的位置,並說寶寶已經下降了,但是,我似乎沒有感受到所謂太大的輕鬆感。


 


 


    頻尿


寶寶的頭更靠近膀胱,所以會讓媽媽常跑廁所。


 


恩,之前半夜起來尿一次,現在大約兩次。白天若喝太多水,更要頻頻跑廁所了。


 


 


    下背部疼痛


隨著寶寶越來越重及往下降,子宮和骨盆的韌帶組織拉扯,會造成背部下方和骨盆出現酸痛。


 


我好像還好,仍是若長時間大約20分鐘坐著,背部沒有足夠的支撐力時,下背部就會開始發酸。


 


 


    布雷希氏收縮更強


布雷希氏收縮是分娩前的暖身宮縮,會不斷持續加強,一直到分娩前一至二週並持續到分娩,但如果改變姿勢或開始走動,宮縮感就會減弱。


 


宮縮大約從28週就開始了,當時醫師是說這是子宮為分娩做練習,最近,宮縮其實也沒有變得很頻繁,只是寶寶會三不五時翻來覆去,讓我的肚子有時一邊硬、一邊軟的不太舒服。不過,肚子時常發漲就是了。


 


 


    腹瀉


生產荷爾蒙對腸子的影響,可能會引發腹部抽筋或腹瀉,並且,排便次數會頻繁,就像是天然的灌腸,排空腸子讓寶寶有更多的空間通過。


 


有耶!這點我有,以前孕前容易便秘,懷孕後每天補充水果,讓我維持一天一次的排便習慣,最近,排便次數變成兩次。原來,是生產荷爾蒙在幫我清腸子呢!


 


 


    陰道分泌物增加


有更多蛋白狀或帶粉紅色的陰道分泌物出現。


 


這我也有,是蛋白狀的分泌物。


 


 


    見紅


子宮頸變薄,會造成微細血管破裂,而出現粉紅色到紅褐色約末一茶匙的分泌物。若除了黏液還有血,像是經血或是鮮紅色的血,就得立刻就醫。


 


目前沒有。我知道若是見紅,也代表快生了的一個警訊,但見紅並非表示立刻會生,許多人見紅甚至還等了一、兩個禮拜才生。


 


 


    破水


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媽媽,會在分娩前破水,大多數的媽媽都要到分娩進行了很久,才會破水。若分娩前即破水,很有可能在幾分鐘或幾個小時之內,就會開始感覺到強烈的陣痛,最遲隔天就會開始分娩。


 


目前沒有。天主保佑我不要在分娩前破水。讓我好好準備、安心生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