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10.26 


 


前幾天在和妹妹討論姊姊那個人見人愛的四歲半女兒,我們這兩個阿姨可是從小愛她到不行,但是,她的個性天生愛羞、文靜,除非跟她真的玩瘋了,才會開始活潑起來。所以,她現在住在台中,每次姊姊姊夫帶她回台北娘家時,在剛開始的一小時之內,她一定默默地玩她自己的玩具、或是自顧自的畫畫,一句話都不講,總要我們這二阿姨和小阿姨千逗萬逗的的,她才會開始跟妳一起瞎攪和,大方開心地玩耍。我們這些阿姨是不會怎樣啦!但是她的外公,也就是我的爸爸,總是會覺得這小外孫女實在太文靜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每次一回家,總是不會主動叫人,連個「外公」都不肯喊一聲。大家都知道,長輩,尤其是老人(sorry囉!我的老爸!)就是喜歡嘴巴甜的小孩,爸爸說,鄰居的小外孫看到他就會一直喊「王爺爺、王爺爺的,多可愛啊!」多可證明小孩子嘴甜、愛叫人,就是會討長輩歡喜。跟姊姊說了這件事,要她趕緊訓練文靜的女兒下次回台北時,一定要會叫人,至少,要跟外公打聲招呼啦!


 


昨天一早,跟醫師約好要做羊膜穿刺,說不緊張有點自己騙自己,雖然同事已經幫我做好心理輔導,才剛生完的同事S說:「就像被書輕輕壓一下的感覺,很快就好了。」我記得她說的話,反正,就盡量放輕鬆就對了。我跟老公在前一天晚上,都不約而同對寶寶說過:明天醫師伯伯把針刺進去時,千萬不要亂動喔,要乖乖個幾分鐘,一下就沒事了。寶寶一定會乖乖聽話的。


 


一大早,吃好早餐,我就跟老公很準時地到達醫院。北醫的羊膜穿刺檢查是在產房的手術室進行,所以,老公是沒有辦法陪同一起進去的,我就在想,那其他醫院或診所在檢查羊膜穿刺時,老公可以一起陪同進去,是不是表示不是在無菌的環境下進行啊!反正,我換了隔離衣、拖鞋就被護士帶進開刀房了。護士很好地扶我上手術台,又怕我冷,立刻拿了毛毯幫我蓋在上半身和下半身,只露出小肚肚,就開始進行穿刺前的準備工作。一個女護士加上一個男(不知是護士還是醫師)生,女護士跟我講解待會的過程,男生則在另一側說先幫我做個超音波,看看寶寶的情況。我盯著螢幕瞧,當時,寶寶呈趴著的姿態,心臟強而有力地跳動著,那個男生說,一閃一閃是心臟,這是他的脊椎,胎盤在後面,一切正常。我就問:胎盤在後面?是什麼意思啊!他回說:「是指胎盤長在子宮後壁,這樣很好,待會做羊膜穿刺時比較安全。」我點了點頭說聲謝謝。


 


後來,醫師就進來了,同樣穿了手術衣,帶著手套,問我一些近來的狀況,就準備要開始了。另外一個男幫手在我的肚皮塗抹了好幾層的咖啡色的消毒水,護士說,這個消毒水乾了之後會在肚子上形成保護膜,所以最好明天晚上洗澡時再沖洗掉。塗完消毒水,醫師開始再用超音波看看寶寶,機器一打開,寶寶就變成躺著的姿態,而且,一隻手一直在揮舞著,那個男幫手就說:「妳的寶寶在跟醫師打招呼耶!」呵呵!寶寶真有禮貌,一見人就打招呼,將來要是個有禮貌的小孩喔!然後,那根傳說中很長的針,就這麼穿透我的肚皮、進入子宮,開始抽取羊水,說不痛是騙人的,但也沒很痛,我根本不敢看那根針,醫師要我看著超音波的螢幕,寶寶就這麼靜靜地、乖乖地躺好,螢幕上可以看到一根針刺穿下去,慢慢地抽取中,護士囑咐我不要動,我也不敢動啊!深怕一動,寶寶也跟著亂動,那不就糟了,我覺得應該有一、兩分鐘那麼久吧!腿有點在顫抖,醫師說:可以了,針要拿出來囉!我盯著螢幕,白色針的影像消失,寶寶還是乖乖地躺著。護士趕緊將紗布黏貼在剛剛紮針的地方,叮嚀我這幾天腹部不要用力、不要太累,醫師更再把超音波探頭照一下寶寶的心跳,同樣一閃一閃地閃動著。


 


整個過程從進入手術室,準備工作到結束約末20分鐘吧!護士要我躺個半個小時,我就回家休息了。


 


報告三週後出來,寶貝,媽咪知道你是健康寶寶喔!


感謝主的保佑,檢查過程一切順遂、檢查報告一切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