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10.20


 


 


第十六週的第二次產檢比想像中來得快,我知道這次產檢最重要的檢查項目之一,就是要看羊水夠不夠,以便安排作進一步的羊膜穿刺。


 


原本約末在第十三週的時候,就想先做頸後透明帶檢查,但是醫師建議我,既然已經滿34歲,何不直接作羊膜穿刺檢查就好了,況且,頸後透明帶的準確度及要顧慮寶寶配不配合、肯不肯把頸後露出來給醫師看,也是一件難預料的事,所以,我就跟老公決定,直接作羊膜穿刺檢查好了。


 


 



懷孕16W的肚肚,肚圍為92.5公分


 


那天,照舊向醫院櫃臺報到,量血壓、體重與驗尿等例行檢查,我的體重在這一個月來,又增加了一公斤,截至目前為止,是我人生中體重最重的時候。老公說:「這是寶寶的重量啦!妳不要太在意。」之後,一位年輕女護士便要我填寫一張單子,我仔細一瞧:咦?是母血唐氏症篩選的資料。心中雖然狐疑地想說:不是要直接作羊膜穿刺嗎?為什麼又改為抽母血?可能是醫師改變作法,好吧!那就乖乖填寫吧!填完之後,再等著護士發佈我下一步指令。沒想到不到兩分鐘,護士就叫著我的名字,原來,剛剛那個請我填寫母血單子的年輕護士弄錯了,另一個比較年長的護士問我說:「你已經滿34歲,所以是要直接作羊膜穿刺檢查,對不對?」我回答說:「是啊!」那位年輕的護士連忙解釋說:「我真的看不出來妳已經滿34歲了耶?一點兒都不像。」年長的護士就笑著對年輕的護士說:「妳看,她比妳大,妳卻看起來….,該好好檢討了喔!」我就在旁邊一直笑,那個年經女護士連忙跟我說抱歉,我說沒關係啦!但是心裡可是高興地很。哈哈!


 


等到我去診間照超音波,大約又過了半個小時,我知道這次主要是看羊水夠不夠,躺上診療台、小肚肚掀開、抹上凡士林、超音波探頭開始在肚皮上滑動,一下子就看到寶寶啦!寶寶長的比較大了耶,之前,超音波探頭一放,可以看到完整的寶寶,現在,卻似乎只能一次看到約末三分之二的寶寶。


 


技術員阿姨說:「妳看,這是頭。」恩恩,的確,一顆圓圓的小頭。


「妳看,這是身體。」恩恩,有看到身體。


「我看到小雞雞了!是個男生喔!」她說。


我很驚訝地說:「什麼?妳說他是男生?(天啊!我還沒有心理準備今天要來個真相大白耶!怎麼就這麼在我毫無準備的情緒下,公布答案啊!)」我說:「妳確定嗎?」她答:「這應該就是小雞雞啊?」不過,她似乎看到我有那麼一點點不敢相信和小小的失望,就改口說:「也有可能是女寶寶啦!也許是女寶寶的陰唇太厚,所以看起來像小雞雞。」我說:「是嗎?所以也有可能是女生?」她說:「是啦!我先把小雞雞圈起來,列印出來送給妳,不過,我覺得是小男生喔!」下一秒鐘,我手上就握著那張有一個小圈圈,把疑似「小雞雞」的超音波照片了。接著,她又讓我聽寶寶的心跳,恩!有固定頻率而且強而有力,健康健康!我問:「羊水夠嗎?」她說:「夠喔!我還幫妳照了胎盤的位置,待會醫師會跟我說明。」好低,算是蠻快的,完成了超音波檢查。


 


出了超音波室,我趕緊拿出那張圈有疑似小雞雞的超音波照片給老公看,他也跟我一樣小小心驚了一樣,說:「男女都好啊!」當然囉!沒過多久,輪到我們進診間看醫師了。目前狀況一切正常,就跟醫師約了下週作羊膜穿刺。同事莎賓娜已經幫我做過心理建設,說羊水檢查一點兒都不痛,就像被書輕壓一下肚皮而已。


 


我對醫師有信心、我對自己有信心、我更對寶寶有信心,這些天主都知道的,所以,一切都會很平安順利的。


 


PS.今天問了醫師兩個問題。


我問:最近流感盛行,我應該去打流感疫苗以避免感冒嗎?


醫師答:工作若不是處於高危險群的話,是不用施打流感疫苗的。平常多注意周邊感冒的人,小心一點就好。


 


我問:我每天下午開始到睡前,肚子就很漲很漲,不知是不是有宮縮現象?


醫師答:宮縮的判斷是有頻率性,妳可以自己判斷是不是有固定頻率,若有,就會有出血、流產的危險,要趕緊到醫院。妳可以自己用雙手指尖輕壓肚皮,若是有彈性的軟度,(他直接輕壓我的肚子)就不是宮縮,而是單純的腹漲。那我應該就只是單純的腹漲。


 


所以醫師建議我


1.      盡量少吃豆類食物,以免引發腹漲。(難怪,我超愛吃豆干、豆腐、豆漿類,以後還是少吃一點。)


2.      每餐儘量只吃五、六分飽,不要讓自己吃太撐。(這點簡單,我可以的。)


 



疑似小雞雞的突起物,的確讓我很震驚!老公和我都希望是個美眉,不過,突起物也有可能是陰唇過厚,沒關係,等做完羊膜穿刺檢查,一切就會真相大白。所以,還是有希望是個美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