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些稱呼對我來說,有點陌生、些許遙遠……。因為,爸爸是個隻身來台的外省人,從小,我就不知道有爺爺、奶奶的感覺是什麼;媽媽雖然是台灣人,但是,外婆很早就去世,而外公,更因為幾乎沒有太多的相處機會,所以也可以說是不親。他在很多年前就往生了,所以外公、外婆對我來說,也只是個單純的稱謂名詞罷了。


 


六年多前,在我的生命裡,出現了一個阿嬤,這個阿嬤,是老公的奶奶。


 


老公從小可以說是給阿嬤帶大的,他雖然不是長孫,但卻是家中的第一個孫子,自然,深受阿嬤的寵愛。阿嬤個子嬌小,臉蛋相當清秀,可能有一點原住民的血統,所以眼部輪廓很深邃。皮膚很白,沒有什麼皺紋,手指很纖長,我不知道是天生還是後來生病的關係,阿嬤總是佝摟著背,雙腳也因為一長一短,而讓她走起路來,總是一跛一跛的。老公說,因為阿嬤身體的關係,所以鞋子都要是訂做的,這樣,才能讓她走路時,可以得到平衡。阿嬤雖然有點不良於行,但是,家中的大小事務,幾乎都是由她打理,每次回阿嬤家,總是看她忙進忙出,一下到廚房弄菜、一下關心家裡垃圾到了沒、也總是喜歡拉著老公問東問西、忙著關心。


 


阿嬤知道我不會講台語,但是,每次看到我,還是要忍不住問我吃飽沒?要不要吃水果?而我總是用國語回答她,說也奇怪,我們居然能夠溝通,阿嬤一句台語的問話,我是用國語回答,這樣一來一往的,也可以聊上幾句。老公跟我說,阿嬤的國語不會說、不會聽,但卻能跟我溝通,真是奇怪。阿嬤知道我不愛吃肉,但是,每次我只要回阿嬤家,阿嬤總是會幫我煎一顆荷包蛋、再幫我炒一點青菜,好讓我能吃飽一點。


 


我跟阿嬤的互動雖然不多,但是,老公跟阿嬤的互動卻不少,過年,阿嬤想要打掃家裡,老公一定回去幫忙;阿嬤不識字,有時,老公還要講電視節目的劇情給她聽。我總是聽著老公說著阿嬤的如何如何,說到他小時候一定要跟阿嬤一起睡覺,因為他喜歡輕捏阿嬤手臂上軟軟的肉入睡,我雖然沒有跟阿嬤在一起相處很長、很親密的時間,但是,光聽老公談起阿嬤,我就很熟悉了。我不知道老公是如何跟阿嬤提起我這個孫媳婦的,不知道阿嬤對我的熟悉度,有沒有像我對她那樣熟悉。其實,我是可以因為阿嬤的關係來好好學習台語的,這樣,我就可以自己跟她溝通,而不用老是請別人當翻譯。


 


這幾年,阿嬤生病了,被接到五叔家照顧,我們也從回阿嬤家看阿嬤改成去五叔家看阿嬤。每一次去,阿嬤都在改變,為什麼,人一生病,就會失去光采了呢?不過,五叔真是阿嬤的開心果,常常會講笑話給阿嬤聽,雖然阿嬤滿臉病容,卻笑得很開心。然後,阿嬤還是在生病中,在阿嬤生病的日子裡,我跟阿嬤的互動就越來越少,我知道我的嘴巴不甜、台語又不輪轉,每次去看阿嬤,我只能乖乖地站在老公旁邊,叫一聲「阿嬤好!」阿嬤看到我,也總是會叫我「阿芳」,就連她早些時候已經開始呈現昏迷,意識有時清楚有時模糊,許多家人已經不認得的時候,她卻還是認得老公和我。日子一天天過去,阿嬤的身體卻沒有一天天的好轉,隨著身體器官逐漸衰竭,隨著她身邊的維生儀器越來越多台時,老公跟我說,我們得遲早要有心理準備。


 


上週六中午,我跟老公被婆婆的來電通知,趕緊趕赴醫院,因為阿嬤已經快不行了。原來,阿嬤的心跳與血壓在上午一度危急,在醫院打了強心針勉強可以再撐三小時,所以,通知家屬趕赴醫院見她最後一面。當我看著阿嬤因為長時間腎衰竭、無法排出體內的水分,體重從原本35公斤,狂飆到59公斤,滿臉臃腫的樣子,真的很令人不忍,因為她的樣子已經不是我熟悉的阿嬤,她是誰?


 


在看著阿嬤的心跳漸漸變成一條線,醫師正式宣判阿嬤生命的終了時,在場的人,只能暫移到病房外偷偷哭泣。老公哭的很傷心,我也是。老公跟我說:我們週五晚上去看阿嬤時,他曾經輕輕地、偷偷地在阿嬤耳邊說:請阿嬤放心地走吧!不要再放不下人世間的我們了,我們實在不忍心再看到如此被折磨。沒想到,隔天中午,阿嬤就走了!老公哭著說、流著淚的說、有點自責的說、萬分不捨的說。我說:這樣是為阿嬤好,阿嬤聽你的話,放心地走了,她也不想再讓我們傷心了。


 


阿嬤往生了,已經在天堂了,在天堂看著我們。看著阿嬤的大體,還是很難過,我說,我好怕我忘記阿嬤原來的樣子,老公回答說:這個軀體不是阿嬤,它只是一個折磨阿嬤的軀殼而已,阿嬤還是妳原來以前看到的樣子,而且,她現在正在天堂對著我們微笑。


 


阿嬤,身為妳的孫媳婦,我卻從來沒有為妳做過什麼事,甚至,更沒有在妳生前,幫妳生個曾孫,妳知道嗎?為了這件事,我很難過、羞愧。以前,我從來沒有這種看似傳統的生子觀念----只是為了能讓長輩開心,現在,至少對妳,我感到相當抱歉,因為沒有讓妳的有生之年,抱到曾孫。上次,兩年多前的那次,記得那天到林口長庚的病房看妳時,那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所以,沒有能親口對妳說這個好消息,只是,沒過多久,寶寶卻選擇離開,所以,也不必跟妳說了。這件事,相信妳都不知道,不過,現在在天堂的妳,應該會全盤明瞭,現在在天堂妳,應該也會知道我和老公所做的一切努力!


 


這幾天大家都在幫阿嬤摺紙蓮花、摺金元寶,阿嬤,妳在天堂,一定過得很開心、很快樂。妳留給我與老公的,就像妳的名字「楊暖」一樣,是一個溫暖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