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你老公是做什麼?我都說:「廣告啊!」廣告,這個詞還蠻籠統的,那個人就會接著問:「廣告設計啊?藝術工作喔?」我回答說:「不算啦!他是寫字的,就是文案啦!」「什麼是廣告文案啊?」他問。我說:「唉呦,簡單地說,就是你看到、聽到的廣告裡只要有文字、有說話的地方,就是文案的工作啦!」我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完全回答朋友問題,而且,我也不確定老公的工作內容到底可不可以這麼回答,但我想,應該八九不離十吧!


 


老公之前一直在一家日商廣告工作,負責的是國產車的廣告,電視廣告、平面廣告或是廣播廣告,甚至是汽車型錄,反正只要是有字出現的地方,都是他寫的啦!寫著寫著,他還曾得過廣告4A促銷類廣告金獎,人家明星得過獎片酬都是三級跳,但是老公之前待的這家日商廣告公司,似乎對得獎沒啥興趣,他的薪水沒有三級跳,倒是每天更賣命加班。經過好多年,他終於想通要跳槽了,這次換了口味,換到一家法商廣告公司。才上班的第二個禮拜,就開始加班,三不五時加班到凌晨,難道,從事廣告就得要接受這種不正常加班的宿命嗎?


 


我呢?不知是要默默接受,還是眼不見為淨,反正,他都入行快十年了,我也不能隨意剝奪他熱愛這份工作的熱誠,要做,就好好做吧!他現在手頭上的客戶,不再侷限汽車了,反而更是包羅萬象,像是藥品、奶粉、銀行、汽車、投資基金等等,我想也好,觸角多一點也好,不要每次想創意都繞著汽車打轉。寫著寫著,我還一時忘記自己為什麼要寫這篇網誌,好像離題太遠了。


 


好啦!其實我要說的是,老公最近做了一個廣告,應該算是換新公司的第一個處女作,因為當老公提出這個創意想法時,他跟我說:「客戶高興地拍案叫絕!一下就買單了!」大概在耶誕節過後,這個廣告正式上市,就是在忠孝東路SOGO正對面那棟被包成像一個禮物的廣告。昨晚跟老公吃飯時,老公說這個廣告似乎被很多人討論,我說:「為什麼?」他說:「公司的業務跟他說,許多人都認為這個廣告是SOGO要偷偷開第三館,就連BR4開幕那天,因為太多人跑去問服務台說外面那棟樓是不是SOGO要開三館,讓BR4得特定廣播說那個廣告與他們無關。」甚至,TVBS新聞居然也報導了這幅巨大廣告所引起的熱烈討論,我心想:親愛的,你做的廣告這次怎麼會上新聞啦!老公只是淡淡地說:「不知會不會樹大招風?」他好像有不詳的預感。


 




就是這棟忠孝SOGO對面、錢櫃旁邊的廣告。大家都在猜,它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呢?(圖片取用TVBS新聞)


 


 



你覺得來自北歐的精品旗艦,會是什麼呢?


 


今天,我回娘家投票特意帶了數位相機,想說傍晚去忠孝東路把那棟做了廣告的大樓拍下來做紀念,正要出發的時候,老公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公司業務打給他的。原來,這幅廣告因違反大樓外的建築法規,市政府要求立即拆撤,「什麼?」我說。老公昨晚的不好預感居然成真……。這個只做不到一週的巨幅廣告,引起很大的討論迴響,生命卻不到一週,也打亂了老公公司的廣告策略,不過,不管如何,老公說:「至少已經造成大家的討論,就連Mobile01討論區都有網友在討論這個廣告。」


 



 



想不到,會引起網路上的討論。


 


我說:「至少它也上新聞啦!呵呵!」好啦,不管這個廣告的後續命運為何,至少,已經造成效應了,現在,老公比較頭痛的是,明天一早要到公司與客戶重新開會討論因應對策,希望明天別搞太晚,因為我並不想在跨年夜的關鍵時刻,老公又缺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