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娘家,爸爸都會把任何人寄到娘家且蜀名給我的信拿給我,尤其是「黨部」的來信,這次是召開黃國樑黨部第八(中山)第九(大同)區黨部的臨時黨員大會。每次我都嘟嚷著說沒空參加,但這次是爸爸裝上人工髖關節、能獨自慢步行走的第一次重要外出,如果我不去,他說他就去不成;再加上開會前一天,查黑中心已將扁嫂起訴,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讓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陪老爸參加、順便也盡一下自己黨員的義務。


 


星期六早上十點的黨員大會,爸爸囑咐我九點半以前一定要回大直,然後再一起出發,妹妹也會一起去,代替同是黨員、卻沒空出席的弟弟參加。老公也很好心的說:「我可以載你們去,再回大直洗車。」恩!一切都安排地恰到好處。


 


說實在的,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正藍色、也蠻熱衷政治活動,但卻從來沒有去開過一次黨員大會,還真有點說不過去。我們三個大約在九點五十分到達開會的地點,還以為沒什麼人來,哪知,一踏進會場,已經都坐滿了人,想當然爾,我是跟著爸爸加入他的黨部,這些來開會的人,幾乎清一色都是跟爸爸同年紀的----老兵。老爸被同袍招呼在前排有靠背的椅子坐下,我跟妹妹則到後面找凳子坐,為了離老爸近一點,以免散會不好找人,我也擔心假如他中間時段想要上廁所,需要人攙扶,可以就近照顧,所以跟妹妹拿著自己的紅凳子,往前面移動,在邊邊靜靜坐下等待開會。


 


老爸是個絕對守時的人,這應該跟他軍人本色很有關係。回想起我訂婚那天,中午的宴席寫著十二點準時開席,因為客人大部分是爸爸軍中同袍,他們也都個個守時,一點兒也不拖泥帶水,所以宴席準時開始。而這個黨員大會也一樣,十點時間一到,司儀就說黨員大會開始,在這個大家常常不守時的年代裡,還真讓我嘖嘖稱奇。後來,司儀說:「請起立!」我偷偷跟妹妹說:「該不會是要唱國歌吧!」果然,司儀就說:「唱國歌!」唱完國歌後,還跟國父行三鞠躬禮,主席更宣讀國父遺志。這種感覺雖然頗八股,讓我彷彿回到以前小學、國中升旗典禮的那些儀式,但是,我覺得,這些儀式其實很重要,可以說是傳統、可以說是莊嚴,真不知道為什麼離我如此遙遠。接下來,便是司儀宣讀黨務工作,之後,則是開放黨員討論會議主題。


 


我身邊的黨員,黨齡至少超過五、六十年,自認從小就常跟老爸的朋友打交道的我,覺得要聽懂外省口音一定難不倒我,沒想到,這回,真讓我開了耳界。輪番發表談話的伯伯們,個個慷慨激昂,講扁嫂的貪污、 談紅衫軍、論這次應該如何因應選舉策略,像極了2100全民開講,難怪老爸這麼愛看這個節目,不過,有些伯伯們的鄉音重極了,我只能聽得懂五、六成而已。


 


既然是為了選舉,這兩區的黨提名市議員候選人和郝龍斌當然也都有來參與開會。會後,主席還帶領大家宣讀黨員守則,也就是大家唸書時都很熟悉的十二條青年守則,伯伯們隨著主席唸誦守則,很有朝氣、很有活力,讓我很能聯想當年他們年輕時當軍人的樣子,一定個個都是雄赳赳、氣昂昂。結束後,司儀說請在場年輕的黨員幫忙整理會場,我跟妹妹還互相望了一眼,心想說:「是在說我們嗎?」因為現場看來,就屬我們年紀最輕吧!雖然我知道司儀應該指的是現場大約是四、五十歲的工作人員,但我們還比他們更年輕……,所以,我們也乖乖地幫忙收椅子,總不能讓那些七、八十來歲的伯伯搬椅子吧!


 


之後,我把開會的情形轉述給姊姊聽,姊姊一直笑,爸爸問我說:「這就是開會的程序啊?你沒開過會啊?有這麼好笑嗎?」我回答說:「是沒有很好笑啦!只是真的好像回到小時候,這些看似八股的流程,原來,在國民黨黨員開會的時候,還是會一一遵守。」不禁讓我想到,綠色黨員在開會時,他們的會議程序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