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約末68-69年的全家福@兒童樂園,我家弟弟還沒出生,前面三個小姑娘,最左邊是寶芳(看起來真像男孩,沒錯,我小時候就是當男孩在養。)中間是姊姊Jessie(小時候,只有她留過長頭髮,我跟妹妹永遠是西瓜皮的妹妹頭。)右邊是妹妹Gigi(那時她的眼睛真大,又圓又黑,超口愛的)那時爸爸應該五十歲了吧,媽媽大概將近三十。

似乎在我出生的那個年代,家裡有個三、四個小孩的情況還算普遍,記得當時政府還常常在電視上宣導「321」的生育政策,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結婚三年生第一胎,隔兩年再生第二胎,而且希望大家生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不嫌少。


 


民國約末69-70年的三姊妹@陽明山,應該是過年期間,我記得這些衣服是過年前媽媽買的。我們當時是按照身高來排,右邊是姊姊Jessie,中間是寶芳我本人,左邊是妹妹Gigi。長大後的身高可不是這樣喔!我想,比我大兩歲的姊姊當時一定沒想到,後來我長的比她高啦!PS.為什麼我看起來有點像豬哥亮啊........


 


曾幾何時,台灣的生育率下降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平均年生育率降到一點多,政府又開始想要鼓勵生育,以前,大家都會聽;但現在,誰鳥生育率的問題呢?我家三姊妹,結婚至少都六年以上,但只有姊姊生了一個女兒,我和妹妹目前都沒有小孩,其實,不是我們不願意生,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應該是送子鳥始終沒到我家報到,就算社會環境有多差、經濟狀況不算穩定,我們還是想生啦!看到別人說懷就懷,真是令人羨慕,只好默默承認自己應該是屬於不易懷孕的體質吧!我小時候的理想,是希望生三個小孩,最好是兩男一女,但現在,年紀已經不小,只希望有就好了,不敢奢望有三個,當然更不會限制性別啦!


 



民國約末70-71年@住家附近的三姊妹。雖然是按照身高排排站,但站在中間的我,似乎沒有矮右邊的姊姊Jessie太多。我記得當天是星期天,望完彌撒回家,我那紅色褲子的口袋插了兩支新買的原子筆,一支紫色、一支藍色,因為升上中年級,可以從鉛筆升級到使用原子筆了


 



民國約末71年@家裡客廳,三姊妹多了一個弟弟。中間是姊姊Jessie、右邊是寶芳、最左邊是妹妹Gigi,姊姊腿上的,就是弟弟。


 



民國約末74-75年@家中客廳,最左邊是寶芳、中間是姊姊、右邊是妹妹。當時我應該是小六吧,因為打排球的關係,長得算蠻高的,已經贏過姊姊啦!記得當時因為參加校隊的關係,一餐可以吃下兩個飯盒呢!


 



民國約末78-79年過年期間@達樂花園,左邊是妹妹、中間是姊姊、右邊是我。小時候,每逢大年初二,爸爸一定堅持全家出遊。當時我跟姊姊在念五專、妹妹念高中,弟弟才小學。我留了生平第一次的長頭髮。我們的牛仔褲看起來真嚇人,沒辦法,當時流行AB褲嘛....


 


其實,家裡小孩多很好,光是長大以後,大家幫娘家分擔汰換家電的費


用,逢年過節包給爸媽的禮金,通通都可以除以三,而且總數也很漂亮。媽媽在生完妹妹之後,足足隔了八年再生下我弟,四個小孩在家裡,可熱鬧得很,雖然老爸老是嫌我們很吵,記得小時候吃晚餐的時間,是家裡最熱鬧的時候,大家嘻嘻哈哈,爸爸每次下班到家,總是會對我們說:「在圓山二村就聽到妳們的聲音啦!(我家在力行新村,為海軍眷村,但爸爸是陸軍,圓山二村在是我們前一個眷村【約300公尺的距離】。)」這表示我們這幾個小孩真的很會吵鬧,但我想,對爸媽來說,應該是個甜蜜的歡笑聲吧!


 


記得小時候,我總是愛跟著大我兩歲的姊姊進進出出,但她總是嫌我年紀小,不願帶著我;而我,只好跟我相差一屆的妹妹廝混。我因為排行中間,上面有榜樣可以模仿、下面又有妹妹可以指使,童年算是過得相當開心,記得姊姊去學鋼琴,我也跟著學了一年,後來覺得沒興趣,改學畫畫,媽媽認為學畫畫可以帶著妹妹,所以不管妹妹有沒有興趣,硬要妹妹跟著我去學畫畫。覺得小時候學畫畫的事情,好像昨天才發生似的,實際上卻已經離我有點遙遠。小時候,姊姊總是跟著我一塊兒過生日,因為她是109日、而我是1010日,爸爸會在國慶日那天,買個蛋糕一起慶生。小時候,妹妹如果耍賴不肯上學,爸爸就會讓她在家,但會要我放學後去她班上把聯絡簿抄一抄,拿回家功課回來給妹妹寫。小時候,我總不愛撿姊姊的衣服穿,老是希望自己擁有自己的衣服。小時候,週日早上一定得到教堂望彌撒,彌撒結束後我們三姊妹再到菜市場找媽媽,去吃米粉湯、肉圓,再幫媽媽提菜回家。小時候有好多好多回憶,一路長大,這些回憶也不會消失不見。


 


家裡小孩多,對父母其實也是一種好處,因為隨時隨地都有同伴可以玩,一點兒也不寂寞。我家都是女孩,感情自然是濃得化不開,國中時期要出門玩,除非姊姊同行,要不然爸爸一定不放行。姊姊國中時加入國樂社,學起笛子來,我也要跟著進國樂社,而我選擇南胡,雖然已經很久沒碰南胡,總希望有一天還可以重新練一練。記得國二髮禁解除,我還幫妹妹剪了個可愛的超短瀏海,雖然她覺得怪怪的,但被我這個姊姊實實在在地稱讚一番,也就不以為意。青春期的我們,一起長大,在難熬的升學壓力下,也是快快樂樂的。


 


現在,即便都各自嫁人了,姊姊在新竹、妹妹隨妹夫到上海,我留在台北,但只要一有空,我們三人還是會膩在一起,一起逛街、一起聊天。就像小時候一樣,譏哩聒拉說個沒完。



民國94年@宜蘭綠博會。三姊妹和媽媽及外甥女榕榕。看得出來誰是誰嗎?由左而右:持續多年超級短髮、並把減肥當作終身職志的媽媽、妹妹Gigi、姊姊的女兒榕榕、姊姊、寶芳我本人。跟小時候的樣子,有差很多嗎??



民國94年@宜蘭綠博會。三姊妹的爸爸和老公。既然女生一起拍照,家裡的半子也要入鏡一下,由左而右:妹妹的老公Mickey、寶芳的老公Ben、老爸、姊姊的老公Ke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