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是三月底的時候吧,我接到今年第一張繳稅通知單,是我那匹小紅馬的牌照稅。我就知道,這張稅單不簡單,因為它有著一個相當重要的意義----那就是,今年所有要繳納至國庫的稅錢,就要從此展開。


 


果不其然,幾天後,我又收到另一張稅單,是老公那匹大黑馬的牌照稅,當初為了省保險費(買車的人一定都知道,將車登記在女性身上,保險費就可以省下不少,因為女性車主大多是安全駕駛,肇事率自然較低,所以我家兩匹馬都是登記在我名下。)兩張稅單的截止期,都訂在 四月三十日 。我心想,該來的還是會來,五月的所得稅,雖然不會寄單子來,但誰都知道,五月是所得稅的大月,流失金錢肯定是在所難免。記得去年我跟老公也繳了幾萬元給國家,真是無奈,明明沒有賺那麼多,卻一毛也無法規避,只能乖乖地把錢送到國家口袋。昨天,又是一張稅單,喔,原來是房屋稅,我就知道,這萬萬稅將會如雪片般飛來。光是這三張稅單,掐指一算,我們大概要撥出約末兩萬元的血汗錢,好險我那匹小紅馬,只有800cc,牌照稅自然比較省。我要有堅強的勇氣,去面對之後的燃料稅、土地增值稅、地價稅等等,還有每個月固定的電話費、水電、瓦斯、大樓管理費、停車費……一堆永遠繳不完的錢。


 


錢能從天上掉下來嗎?我一直不敢奢望,只能靠著一步一腳印,一點一點爬格子賺錢,去年我姊把她老公已經開了快10年的車子過戶給我弟,這對剛隊伍就可以用車接送女友的他來說,也圖個方便,所以,這輛1400cc的車子,今年就要他自己繳稅金了。但他剛退伍,所得有限,好在我家爸爸居然在上週中了樂透,獎金進帳五千多,這下來,那輛車的牌照稅就有望了。我姊跟我說:「你家兩輛車還好,我家有三輛車加上兩棟房子,牌照稅跟房屋稅,比你更多!」但話也不是這麼說啦,我們國家的稅賦制度,不就是賺越多、課越多嗎?但是,無奈的老百姓,為了生活不得不買車代步、買房安家,一切都要付出代價。


 


成家真的不容易,買房子就算有了頭期款,接下來就是長達二、三十年的貸款,要靠自己每個月的辛苦錢,付這付那,一下子就成了月光族,我常在想,剛結婚兩人賺的錢不夠用,但為什麼六年多下來,薪水漲了,還是不夠用,原來薪水的調漲永遠比不過物質的需求。不過,好險的是,我跟老公有自知之明,沒苦力硬撐買台北市動輒上千萬的房子,在三十歲之前買的房子,預計靠自己的力量,不到五十歲就可以付清了,我想,知足才會常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