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里昂火車站,預備坐TGV火車到亞維農



車廂上Hermes的點心盒



車廂上環境不錯,很溫暖的感覺!




Hermes點心盒裡的法式小點心

20051127日,我坐上飛往法國巴黎的飛機,這次出差是要到亞維農(Avignon)參加Hermes 男香Terre的記者會。亞維農我之前是有聽過啦!但要正確說出是哪裡、有何特色,我卻說不出來。好險出發前小K了一下Mook,原來,亞維農可是個藝術城,因為教皇曾經從羅馬搬到這兒過,並長駐了很久的時間,讓亞維農有著濃厚的宗教與藝術氣息。


 


那天,從巴黎的里昂火車站開始,我就很興奮,因為要做TVG火車。我這個人,一向喜歡坐火車,從台灣的火車、到大陸的火車,這下子,也可以坐坐歐洲的火車,真是覺得太棒啦!到了車站領了乘車證(應該是火車票啦!)可就高高興興上了車,或許因為我們是媒體的關係;又或許是Hermes要呈現貴族精品的氣勢,早就先在預定坐的包廂裡,擺上了Hermes的招牌橘色紙盒,讓我們一下就確定了自己的座位,選定了位子,火車便開始緩緩移動。恩!車廂裡真的很舒服,座椅很寬敞,可以調動,還有溫暖柔和的燈光,我們一行人可都高興極了。結果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呵呵,有個帥哥穿著有Hermes logo的白色圍裙,開始為我們提供飲料,有熱的茶、咖啡、果汁或是礦泉水,這當然不是TVG火車上的服務,而是Hermes的貼心招待。我比較感動的是,他一面一個個拿著瓷器杯子,一個個倒出熱飲,絲毫不受火車細微搖晃的影響,我心想,假如是在台灣的話,這些笨重的瓷器杯子,一定會被難看的塑膠杯或是紙杯取代。


 


說實在的,我覺得不管是吃、是喝,所填裝的容器絕對重要,用難看塑膠盤或是塑膠袋來裝填食物,東西就會變得不好吃,我很欣賞法國人,堅持用磁杯幫我裝填熱茶。記得一年前我去巴黎員工旅遊時,中午跑去北邊的跳蚤市場尋寶,看到兩個老法,擺起一個小方桌,桌上鋪了一層白布,然後,擺了一瓶紅酒、兩個紅酒杯、幾塊麵包,開始了他們的午餐,即使是在戶外,也要講究用餐的情調,拿著晶瑩剔透的紅酒杯,好好來頓午餐。所以,我在家裡也變得這樣,即使是買個外帶或是路邊攤,回到家裡我就會把便當盒改換成用白色磁盤填裝,這樣,食物就會變得很高檔、很好吃的感覺。


 



亞維農火車站大廳


 



 


 亞維農火車站屋頂設計概念是船的底部


 


 


 


 


大約過了三、四個小時左右,我們到達了亞維農,11月底的南法,冷冷地飄著雨,亞維農的車站設計看起來很特別,屋頂設計就像是把一艘船翻轉過來,很有趣,法國人果然有創意。在一連串冰冷酒莊的活動之後,我們被帶到亞維農的核心地區----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原來我們當天要住宿的瑪瑞達飯店(Hotel de La Mirande)就在教皇宮的旁邊。瑪瑞達飯店在中世紀時原是樞機主教的官邸,直到17世紀時才改為飯店,飯店內部都是18世紀的家具和裝潢,小小的lobby,有個小天井能讓日光照射,我和Wiona住一間房間,房間很大,很漂亮,好像住在公主的房間裡。趁著離晚餐還有一個多小時的空檔,我和兩個記者,偷偷溜到鎮上溜達溜達。


 



 


教皇宮


 


 



 


有陽光照射到的教皇宮


 



 


寶芳在亞維農的巷弄間


 



 


瑪瑞達飯店房間裡


 


 


教皇宮當然不能錯過,它是亞維農的代表,只可惜我們去的時間是旅遊淡季,街上冷冷清清,教皇宮外更是寂寥到不行,讓我有種回到中古世紀的感覺。站在空曠的教皇宮廣場上,一陣陣鐘響、冰涼的風吹過臉龐,喔,真是太寂寥了。跟我想像的有陽光、有薰衣草的普羅旺斯印象,差好多好多。我們出去溜達的時間已經很晚,所以教皇宮已經停止開放參觀,所以我們就開始在鎮上瞎晃,循著指標,反而又走到另一個亞維農必到的景點----聖貝內澤橋(Pont St-Benezet),這做橋為什麼那麼有名,原來,有一首法國民謠「在亞維農橋上(Sur le Pont d’Avignon),就是指這座橋。」


 



聖貝內澤橋


 



 


寶芳和聖貝內澤橋


 


 


之後,我們在小鎮隨意亂逛,我覺得自己真的彷彿身在中古世紀裡,高大的城牆、精巧的小店,下過雨後的冰冷灰濛,還有許多小店裡販賣的薰衣草香包或是象徵普羅旺斯地區的蟬製品,我真的置身在亞維農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