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法國波爾多出差前,我去誠品買了兩本小說,一本是目前繼『達文西密碼』、『追風箏的孩子』、『風之影』之後的暢銷書----『歷史學家』,一本則是『但丁俱樂部』,心想,在這段十多小時的航程,可以好好消磨這些內容。沒想到,到了機場check in行李後,打開邊袋赫然發現我居然忘記打包在行李箱……。於是,只好將就在機場那小小書店搜尋一下,可以買什麼書來看。


 


看著看著,我發現這本『香水Das Parfum(新譯本)』書,記得以前有一部電影就是跟香水有關,我認為應該就是那部電影的原著吧!況且,一來,這本書的介紹也說已拍成了電影;二來,這本書陳述著十八世紀時的巴黎、一個擁有超敏銳鼻子人的故事,我心想,既然要去巴黎、要去這盛產香水的國都,這本『香水Das Parfum』真是太適合不過了。(雖然書裡說了是義大利人發現香料可溶解於酒精,而發明了香水,並不是大家認為全天下最浪漫的法國人)


 


我在來回程將近三十個小時的飛航中,斷斷續續讀完這本書,心想,若真的拍成電影,應該算是驚悚片吧!主要是因為這個主角葛努乙,他的身體沒有任何味道,但他卻天生對氣味相當敏銳,聞過的味絕不會忘記,他能調配出任何氣味的香氣,不過,從他第一次聞到女性身體的味道而殺人之後,故事就進入至少我覺得是限制級的想像空間。仔細再看看作者的介紹----徐四金(Patrick Suskind),是德國近來最受歡迎的作家之一,之所以這本稱為新譯本,是因為香水這本書早在1985年即出版,並已經被翻譯成42種語言版本狂銷中,這是本以嗅覺為主題的小說。徐四金原本是慕尼黑的劇作家,有一次,他騎著偉士牌一個人從德國騎到法國南部遊蕩,他說:「因為戴著墨鏡,什麼風景都看不清楚;因為戴著盔帽,什麼聲音都聽不到,只有嗅覺是騎車時唯一可以掌握的事。」這也是他寫這部香水書的靈感。回到台北之後,我上網仔細搜尋,才發現這本書已拍成電影,但卻不是我之前認為,後來卻是經過老公指點才想起來的『女人香』,而是年底才要上演由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電影『香水』,這部片同時也被譽為是德國史上斥資最鉅的電影。


 


真高興我已經讀完這本小說,整體而言,很驚異、驚悚、加上驚奇。十八世紀的巴黎,被形容是臭氣滿佈的城市,更瀰漫夾雜著人體、空氣、排泄等臭氣,當然,還有對南部盛產花的城市格拉斯的描述,對香水有感覺的人,可以用大腦的想像帶動嗅覺所導引的世界。


 


我在大學時期,頗愛香水,上學時會偷偷灑上當時最愛的sun flower,也喜歡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噴灑達卡……,厭惡姊姊每天噴的Dior毒藥香水,但工作後接觸到越多的香水,反而對香氛漸漸失去欣賞的樂趣。有時我甚至覺得自己的鼻子很遲鈍,每次在試香時,總是只能聞出一般主調香氣,對於一瓶香水所擁有的附加氣味,往往嗅聞不出。不過,在一次參加某有機品牌上市記者會時,重拾了我對香氛的信心。那次,主辦單位將旗下四款有機香水,一一給在場的記者試聞,因為標榜是有機香水,所以可以彼此挑選二至三種混合,調配出屬於個人香氣,現場有來自法國的香水大師,主辦單位請香水大師任意挑選兩款香水層疊噴灑在試香紙上,便要現場媒體猜一猜,是哪兩種香氣混雜其中,我本來以為自己一定猜不出來,更何況,主辦單位說上一場次的記者會,現場沒有一個人答對,似乎更加減低我能答對的信心。不過,我還是靜下心來,仔細把四種香氣用大腦記下來,用鼻子細細感受不同味道的差別,結果我們這場有三位媒體猜對了,包括我在內,我突然發現,香氣不難,你只要用心去聞、用心去記,就可以感受到味道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