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灣上的美國海軍軍艦





前往海藻田的港口一隅




港口邊


2005年六月我第二次到美國出差,不過這次是去西岸,目的是要採訪La Mar海洋拉娜位在加州聖地牙哥的海藻田,出發前我看了旅遊資料,知道那兒幾乎墨西哥相當近,一同前往的Anne也告訴我,搞不好我們會有時間勇闖墨西哥。這聽在我耳裡,實在異常興奮。原來只有在電影裡面才能看到的場景,就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啦!


 


很不幸的,在出發那天,我跟Anne就打消了去墨西哥的念頭,除了簽證是一回事,另外,採訪行程時間沒有太多空檔,另外,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僅僅只有我倆兩位女生,安全考量必須兼顧。於是,我們只好放棄了這個念頭,其實,比起去墨西哥瞧瞧,我想我們更想去好好逛街買東西吧,呵呵。


 


我們就是坐這艘遊艇的喔!



 


這次的出差經驗最特別的,應該就是乘著遊艇出海去看海藻田。如果對保養品有一點研究的人應該都聽過La Mer海洋拉娜這個牌子!她除了以頂級尊貴聞名之外,利用海藻所做出來的濃縮精華,更是她們明星產品----乳霜的主要成分 而我這次呢,就是要去瞧瞧海藻田的真實模樣。海藻能長得有多大,我之前實在想都沒想過,因為在印象中,海藻不就像是海菜一樣嗎?會有什麼了不起,後來,我才知道La Mer海洋拉娜海藻田的巨藻,光是一天就可以長2呎,它們從海底一直長到海面上,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在海面的葉子會隨著海浪浮浮載載,從遠處望去,可以看到海面上一大片海藻漂漂浮浮。

 


那天一大早,我們一行媒體,大多是歐美地區的編輯,坐上小巴前往出海的港口。上了船,一面享受美食,一面開始享受加州聖地牙哥初夏的暖陽。說真的,那時候的陽光真是舒服極了,氣溫不高,不覺得悶熱,海風吹拂起來更是涼爽不已,遊艇不小,至少可以容納50人,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性的記者會,以前大多是亞洲地區,面對大部分都是黃皮膚的韓國人、香港人、新加坡人或泰國人;但這次可是不分東西,遊艇上大部分的媒體來自葡萄牙、墨西哥、挪威、德國、比利時等等,亞洲媒體只有台灣、日本和泰國,也許是民族性的關係,或者想找與自己外貌相似的緣故,我們很不經意地往和自己膚色相近的種族靠攏,我和Anne一路上幾乎都跟日本的媒體走在一起,就連晚上的party,也一直跟日本媒體說說笑笑。不過,這也讓我見識到歐洲編輯的打扮會是如此講究,船上幾乎清一色都是女性時尚雜誌,那些來自歐洲的女性編輯,手裡拿的、鼻樑上戴的、腳上、身上穿的幾乎都是名牌,我暗自想著:我們不論是在物價水準、生活水平上,還真的是比不過別人啦。



 



看到沒?這就是海藻田啦!


 


 


野生海獺和海獅,還發出很大的叫聲呢!



我記得遊艇一路前進,沿途我們看到美國軍艦,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墨西哥灣應該是有美國海軍基地,然後,我們看到一大群躺在竹筏上的海獺、海獅,以超級慵懶的姿勢曬太陽,同我們一起出海的海洋拉娜研究室研發副總裁Andy Bevacqua說:「這些動物可不是人養的,牠們都是野生的。」想不到這些野生海獺、海獅,居然會跟我印象中受過訓的海獅一樣,滑稽又可愛。 


Dale剛把海藻採集上來,大家都圍過去瞧個仔細。


 



 


 


我也分到一片獨自觀賞,很大一片吧。



 


每一片葉子都有自己的氣囊,以便讓葉子可以漂浮在海面上。



不久,我們的遊艇開始慢了下來,原來我們已經慢慢接近海藻田了,Andy說:「為了不破壞海藻,船隻是不能太靠近的。」後來,同行的海洋生態學家Dale Glantz直接採集了一部份巨藻讓大家親手親眼感受一下。原來,巨藻的葉脈這麼大,而且比想像中有韌性,Dale說:「許多漁夫在海上捕魚受傷,都直接將巨藻的葉子當作紗布包紮傷口,可以同時止血、並進一步治療。」我拉了一片巨藻的葉子,的確,相當有韌性,絕對不容易斷裂。後來,我才知道,在聖地牙哥一帶,巨藻就是他們的命脈,以巨藻製作的健康食品、藥品帶來不少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