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毅力是大過所有一切的,回想去年的此時,我還每天在懷疑自己母乳不夠餵飽勾勾而每天哀傷哭泣,想不到,我這母乳一擠就是一年多,母乳的高峰產量期,一天就超過1000CC,對勾勾這位超愛喝母奶的寶寶來說,可以無限暢飲,即便是給他解凍後的庫存母乳,他也愛喝到不行,回想這將近14個月的母乳歲月,很辛苦,但也很值得。


 


 



 


生完勾勾,在加護病房中才能親抱到他。喝完ㄋㄟㄋㄟ的他,打了一個好大的呵欠喔......


 


 


我採取了最最最辛苦的方式來餵母乳,就是產假結束後採取不親餵,完全擠奶及瓶餵。我知道,也許這樣對勾勾來說並不公平,因為,他無法享受到直接吸吮的親密感,但是,以我上班加上晚上自己帶他與母乳產量的壓力,使我不得不狠下心做出這個決定。尤其,在拼奶量的時候,親餵完要立刻再用擠奶器排空,這樣一來一往,加上新生兒睡眠與喝奶時間的不固定,更加堅定我直接擠奶給勾勾喝的決心。


 


 


就在這樣每天被時間牽著鼻子走的擠奶歲月即將宣告終止之前,我決定仔細把自己的母奶歷程記錄下來,也許,這是我人生經驗中最最堅持過的一件事,也許就這麼一次,所以,我要把它寫下來。


 


 


 


生產後七天。


我生勾勾花了很長的時間,從自然產生到剖腹產,從清晨到凌晨,勾勾因為生下後吃到很多自己的胎便,被迫送至新生兒加護病房打點滴,所以,我並沒有像一般產婦,在產台或手術台上,就直接讓寶寶喝奶嘗鮮。


 


 


 


我一直到生產後第二天傍晚,才下床走動,好在勾勾在加護病房,因為是母乳醫院,所以他得以喝到別的媽媽捐贈的母乳,而我,則從第三天開始,才意識到奶水怎麼還沒來。因為當時,住在我隔壁床的室友,比我早生一個禮拜,她原本已經可以帶寶寶出院,但因為寶寶黃疸嚴重必須住院照燈,在媽媽不願意和寶寶分開的情況之下,她選擇繼續留在醫院,雖然他寶寶在加護病房,但她幾乎都沒閒下來過,總是每隔兩、三個小時就用擠奶器擠奶,我住在她的隔壁床,才驚覺,我自己是不是也該來想想怎麼把奶水叫出來了。


 


 


 



 


看不太出來擠出的第一滴奶水。


 


當時,勾勾的狀況還不適合讓我親餵,我便開始心裡發急,好在醫院推廣母乳的人員,巡房時發現我的狀況,就教我可以開始熱敷乳房,試圖用手擠奶,甚至,拿了一台醫療用的擠奶器給我,並教導我如何擠奶。剛開始,真的很氣餒,因為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把擠奶的馬達開到最強,就是希望能擠出一滴奶水,老公看了都很不忍地說:「妳不要這麼心急吧!開到最強,不會痛嗎?」其實,我當時是真的不痛,想想,可能是想逼出奶水的心情大過身體所會承受的痛楚吧!北醫是間母嬰親善醫院,看到別的母親都把寶寶抱在身邊,輕鬆的餵奶,而我的勾勾,卻只能躺在加護病房,身上貼滿了儀器探測的貼紙、小小的雙手,插上針管,真的很不捨。我就是這樣,越想越心疼他,所以,就開始不顧一切地狂擠奶。很快地,我大概在第四天開始一次擠奶可以有到勾勾一餐的量,而且,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護士,也通知我勾勾已經可以開始親餵了,就這樣,我白天實施親餵,晚上請護士餵,我則起床擠奶,也快快樂樂在醫院度過七天全母奶的生活。


 


 


 



 


才擠奶第二天,就拼出珍貴的20CC。是帶有香濃純的珍貴初乳。


 


 



 


出院前,我已經可以一次擠出50CC的奶水了。說多不多,但夠勾勾一餐。


 


 



 


在醫院的深夜,我都會固定起床擠兩次奶,再送到加護病房給護士。


那時,還是胖到不像話.....


 


 


 


生產後一個月


記得在坐月子期間,雖然月子中心環境舒適,勾勾的健康情況也越來越好,但我真的不知中了什麼邪,就是無時無刻擔心自己的奶量不夠勾勾喝。從剛進月子中心,勾勾一餐約末60CC,到出月子中心護士將勾勾母奶量調到一餐100CC,其實,以我在月子期間,瘋狂親餵完立刻排空,深夜也起床擠兩次奶的狀況,奶量是很足夠的,那時,每天看著冰箱裡的冷藏母奶,心裡就很開心。我記得離開月子中心時,我還帶著十來包的冷凍母乳!


 


 


生產後一個半月


回到娘家繼續坐月子,因為開始不擠奶採取純親餵的方法,以致於冰箱沒有庫存母乳,這讓我掉入痛苦的深淵,每天傍晚就是一直哭,每天都想要放棄餵母乳,每天都看著老公客戶送來的配方奶發呆,要開?不開?熬到勾勾約末六週,我終於受不了,讓勾勾開始一天兩餐配方奶、四餐母奶的生活。不過,我知道我的目標還是要繼續拼到全母奶的。


 


 


因為我必須在半個月之後回到公司上班,所以,我開始擬定擠奶時間表,每隔五個小時擠一次,看看一天到底能擠出多少奶水。起初,一天擠四次奶,親餵一次,產量約末是500-600CC多,沒想到,越是開始規律擠奶,奶量就越來越多,一直到勾勾雙滿月時,也就是我回公司上班第一天,我就可以擠出800CC的奶,所以,勾勾自然而然又回到全母奶的世界了。


 


 


生產後兩個月至七個月


勾勾可以全母奶一歲多,要感謝誰?其實很多很多。首先,當然是要勾爸全力配合,這一段時間,除了生活重心是以勾勾為主,第二,就是所有作息都必須配合我的擠奶時間。我從勾勾兩個月到七個月,維持定時一天擠五次奶,最痛苦的就是深夜兩點半這一次,每次都是拖著疲憊、想睡的身體從床上爬起來,喝杯溫開水,走到到餐桌坐下擠奶,往往是一邊擠一邊打瞌睡。後來,我想到一個好方法,就是一邊擠奶一邊念玫瑰經,祈求天主瑪麗亞讓勾勾能喝到長時間的全母奶。還有,也要感謝我身邊的同事,他們體諒我在工作時間的兩個時段裡,必須離開崗位去擠奶,有時快則半小時、有時慢則一小時。許多會議也必須盡量不要在我擠奶的時間召開。我最親愛的同事D,也一直很努力幫我爭取與尋找適合擠奶的地點,回想這一年多在辦公室的擠奶歲月,雖然換了三個地方,不過,也是很順利完成擠奶的使命。還要謝謝娘家爸爸和媽媽,因為勾勾的保母在娘家附近,所以,我每天回家吃晚飯,爸爸每天熬湯給我喝,幫我補足餵母奶所需要大量的湯湯水水。


 


 



擠奶@機房


 


 



 


擠奶@儲藏室


 


 


生產後七個月到一年兩個月


我讓母奶的高峰期維持到第七個月,便開始進行拉長擠奶時間計畫,起初,從一天五次,減少到一天四次,共維持兩個月。這期間,我還去了一趟香港出差,三天兩夜的行程,也讓我帶回不少母奶冰棒。其實,從一天擠奶五次,減少為四次,總產量並沒有減少太多,不過,因為我的庫存母乳,實在太多,在不斷地送人,不斷地大力花錢買母乳冷凍袋,及勾勾副食品吃的好,奶量可以減少的情況之下,我繼而將擠奶次數從一天四次,減少為一天三次,情況也維持整整兩個月。


 


 


在一天擠三次的漫長退奶計畫之下,總產量就降到一天不到1000CC了,約末800-900CC左右,不過,也夠勾勾一天的奶量,再加上要消耗庫存奶,我們家的冷凍庫依然被母乳冰棒塞到爆,就連娘家的冷凍櫃也被佔滿著ㄋㄟㄋㄟ。


 


 


這樣頻率的擠奶狀況,我又維持了整整兩個月,在勾勾滿十個月之後,我將擠奶頻率改為一天兩次,拉長擠奶間隔,讓奶量又下降,這個階段,我一天擠出來的奶量,是剛好夠勾勾一天喝,約末600CC,因為我一邊消耗冷凍奶(勾勾一天喝兩頓庫存奶、一頓新鮮奶),一邊又會喝新鮮的奶。所以,從今年二月開始,我的母乳庫量開始不再增加,根據我的統計,母乳庫的冰棒,最多曾高達三萬多CC的奶量。


 


 


隨著擠奶時間的拉長,母乳的產量是會下降的,一天兩次的狀態我又維持了三個月,當勾勾滿13個月時,我開始改成一天擠一次。因為勾勾已經一歲多了,我決定拉長他能喝母奶的時間,所以,從五月初開始,讓他每天下午四點在保母家的那一頓點心奶,改喝配方奶,其他兩餐仍是母乳,以現有的庫存奶來看,應該可以讓勾勾喝到七月份。算一算,勾勾全母奶的時間是13個月,喝母奶的時間則是16個月。


 


 


想想這一年多的日子,我的擠奶地方遍及,家裡、娘家、公司、百貨公司、老公的車上、遊樂區的警衛室、高速公路母乳室、機場、香港飯店等等。


 


 


 



最後一次使用擠奶器擠乳,奶水已經退很多了。


要感謝同事莎賓娜小姐,好心地把她的擠奶器送給我用,我就是靠著這美樂電動單邊小型擠奶器,讓勾勾喝了一年多的母奶。


 


 



不擠奶之後,家裡冰箱的庫存母乳。再加上娘家還有一大包,估計還可以撐個一個多月。


 


 


不擠奶的日子,開心嗎?說真的,感覺如釋重負,我終於可以開開心心吃我想吃的東西;我終於可以不必喝一堆鮮奶、豆漿、母乳茶的;我終於可以不再擔心時間問題,而趕著回家擠奶;最重要的,是我終於可以開始來減肥啦!不過,在我內心深處,還是有那麼一點點覺得對不起勾勾的感覺,其實,我是可以繼續擠奶給他喝的,只要我願意,奶量是可以一直有的,勾勾只要一看到母奶,就開心咕嚕咕嚕喝完,比起下午四點那頓配方奶,總是一邊喝一邊玩、喝的速度較慢,我就知道,勾勾是喜歡母奶勝過配方奶的。


 


 


但是,媽咪我真的是盡力了!原本我只打算餵6個月的,現在已經加碼到將近16個月的時間,以我這種沒有親餵,純粹用擠奶器的上班媽咪來說,是真的盡力了。再以勾勾現在的生活作息狀態,白天將近中午睡一次,下午睡一次午覺,各一小時,其他的時間都在玩耍,我總不能一直被擠奶器困住,我要把握勾勾的童年時光,好好陪他玩到大。


 


 


這一段文字有如流水帳似的落落長,但是不把這一段時間的母乳歲月記錄下來,我擔心年紀見長的我,會慢慢遺忘,這也是給我自己的一個鼓勵:想做,認真做,努力做,就回達到你所要的。


 


勾勾:你也長大了,不再是個小小Baby囉!有媽咪母奶抗體加持一年多,你一定是健個康快樂的寶寶。


 


 


擠奶擠了這麼久,我的身體也證明了一些事:


1.      母奶與胸部尺寸無關,精巧的胸部也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母乳。


2.      天生沒奶只是藉口,我相信一直餵、一直擠,一定有奶水,這完全是看媽媽本身想不想餵,想不想用體力與毅力讓寶寶喝母奶,想餵,就一定有。


3.      擠奶會越擠越少也只是一種威脅的話,若維持定時擠奶不間斷,奶水是不會沒有的,除非你開始進行拉長擠奶時間或餵奶時間的斷奶動作。


4.      擠不出奶水或是寶寶喝不飽的想法,真的都只在媽媽的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