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月子中心回到娘家繼續和勾勾奮戰之後,我才深深體會到原來在月子中心還蠻輕鬆的,反正就是每隔三小時,寶寶要喝奶了,護士就把寶寶推來房間,自己只要負責餵飽寶寶,其餘像是安撫啊、洗澡啊或是其他小事,都無須擔心。


 


出了月子中心,回到娘家,開始了一段手忙腳亂的生活,原來,勾勾可不是喝飽(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每次我親餵時,他到底又沒喝飽。)了就乖乖睡上三個小時,往往親餵將近一個小時之後,放到他的小床沒多久,就開始唉唉叫。好在媽媽耐心十足一直幫忙哄啊哄的,不過,記得剛回娘家的第一的禮拜,可能是勾勾要適應新的環境吧!白天幾乎都沒有睡覺,一直到傍晚才開始呼呼睡個五、六個小時,每天,我都是在擔心、煩心與哭泣中度過,實在沒辦法,人生中第一次當上媽媽,一下擔心他吃不夠、一下擔心他睡不夠、一下又擔心他睡太多,當然,我的奶量到底夠不夠他喝,是我最大的煩惱。


 


好在世上只有媽媽好,媽媽知道我一直擔心奶量的問題,每天煮魚湯、燉豬腳花生湯、弄酒釀紅豆,反正,只要我哪裡聽來可以發奶的,她都立刻煮,並且囑咐我要趕快喝。一天親餵最高紀錄可達十次以上,說真的,親餵母乳真的很累,我幾乎都是一邊餵、一邊跟著睡,有時聽到勾勾大力咕嚕咕嚕吞咽聲,就會覺得很安心;有時,沒聽到聲音,就會很擔心。


 


我時常跟老公說我擔心的奶量,尤其是回到娘家之後,我就沒有像在月子中心那樣拼命擠奶,所以,冰箱裡沒有庫存的母乳,心裡就會更慌張,眼看冰庫裡之前的母乳冰棒,就快要喝完時,心裡更是焦急到不行。我想,我得要撐到勾勾做滿月評估及打預防針時,請醫師評估勾勾成長狀況,也才比較安心吧!好在, 五月八日 ,勾勾足月滿五週時,體重從將近三週前的2700公克,長到3600公克,真是感謝主,我每天自己都不知道在餵些什麼奶,好在勾勾有長大,身長也從50公分,拉到53公分了。我問醫師說,五週大的寶寶體重才3600,會不會太小?醫師回答說,很OK啊!只要每天小便有六次以上,都代表寶寶有吃飽喔!


 


其實,親餵寶寶有種很滿足的感覺,因為,當什麼人、事都無法哄好他的時候,妳只要把他抱在懷裡,他會一下子就上ㄋㄟㄋㄟ,然後大口大口的吸吮,彷彿世界上只有妳能安撫擺平他時,心裡是真的很滿足。但是,身體與心理的辛苦,真是很難說清楚,親餵全母乳達八個月的姊姊跟我說要堅持下去,大約兩個月後,母乳達到供需平衡,親餵母乳就會很順手了。但是,我能撐過兩個月嗎?更何況,兩個月後,我就要回公司上班了,全母乳親餵,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開始心中盤算著,何時可以搭個配方奶,幫勾勾建立瓶餵的習慣,好讓我自己也能輕鬆點。


 


老公說,勾勾一定是個貼心的寶寶,所以,我把在月子中心的母乳冰棒解凍再加溫,請媽媽試著用瓶餵給他喝時,勾勾喝的很好,沒有任何排斥的現象,之後,我自己再親餵,他還是能夠好好吸吮,我想,讓勾勾建立瓶餵的習慣是不難的。只是,如何讓我自己解開配方奶等於妖魔化的刻板印象,才是我下一步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