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徐匯區天主堂



 


隔了十多年,我再次踏進教堂,不知是為自己這幾年的迷失做懺悔,還是這是天主適時地給我的一盞明燈,引導我這隻迷途的羔羊回到羊棧。


 


從小,至少爸爸跟我說,我們四個小孩,才剛滿月就被媽媽抱到教堂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夜晚,肯定要在晚禱後才進入夢鄉、我的週日,就是彌撒加道理班、我的暑假,更要在溽暑的午後,向暑期道理班報到。隨著成為基督徒的種種儀式,我受洗、領聖體、領堅證,一切似乎成為在自然不過的事。我不用努力背誦經文,這些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就在我腦裡成形,記得小時候,我們最愛纏著媽媽,要她用閩南語來念我們熟悉的經文,當時我們聽不懂台語,只覺得用台語念經文相當好笑,媽媽唸著唸著,我們就是會笑成一團。記得,當時大直天主堂的王神父,和藹可親,他跟爸爸一樣是外省人,操著類似的鄉音,雖然我聽不出來王神父是來自於哪一省,但是,我們把王神父當作第二個爸爸一樣。他常常在彌撒後的道理班結束後,買義美麵包給我們吃、他會開著當時教堂幼稚園的娃娃車,載著我們跟附近堂區的小朋友做交流、他會帶我們去輔仁大學的校園,參加彌撒、他會在耶誕夜時,忙著教會活動之餘,幫我安排小朋友的電影欣賞………,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國小的時候,現在想想,居然是將近20年前的事,王神父現在已經不在人世,回到天主的懷抱,而我,卻在他回到天堂故鄉之後,和天主越來越遠。媽媽說,我已經變成魔鬼了。


 


變成魔鬼的這十多年,天主並沒有離棄我,祂讓我順利自國中畢業、考上五專,過了快快樂樂的五年專科生活;祂更垂憐我,讓我五專畢業後順利插班上大學,而且可以跟現在的老公、當時的男友,幸運地進入同一所大學;祂再保佑我,大學畢業之後的工作生涯中,一路順遂,遇到好的同事、提拔我的主管;祂更俯聽我,讓我與老公的婚姻幸福、美滿;讓我的親人與家人平安、幸福;祂時時刻刻派的兩個小天使,總是依附在我左右,陪我度過人生中多次關卡,享受平順。記得小時候一位修女對我們說過,要在每晚祈禱後,加上「祈求天主,讓我成為好孩子,將來在社會上做個有用的人。」我已經過了好孩子的階段,現階段,應該要做個好女兒、好媳婦好妻子才是,我不知道,長大後的我有沒有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工作十年了,我的雜誌編輯工作,希望是對社會有益。


 


一年多前,我重新拾回幾乎被我遺忘的晚禱,想不到,對於這些經文,我居然一個字都沒忘,我很驚訝自己的記性,十多年沒唸誦的經文,居然可以不必經過思考,脫口而出,我知道,這是天主不願意放棄我的最好見證。去年10月,我去上海出差,在上海的妹妹比我早開始重回天主的懷抱,她邀請我一起去徐匯區的天主堂望彌撒,短短一小時的彌撒,所有崇敬都回來了,即使台北與上海,不同的教友、不同的神父、不同的時空,但是,彌撒的感覺,卻是那麼那麼地熟悉。回到台北後,很想望彌撒,卻又屢在心懶之下,遲遲未能如願。我知道,天主要啟發我,在一個最適當的時機中,來到天主跟前重新懺悔。老公很好,在我告訴他想去教堂做彌撒時,鼓勵我,並且願意陪我去,他應該是個佛教徒,但他要陪我重新走入教堂。前一週,我詢問了位在內湖天主堂的彌撒時間,為什麼選擇內湖天主堂?主要是因為小時候,王神父曾帶我們還這兒參加道理班,再加上離住家不遠所致。


 


今天,我們在前一台彌撒尚未結束前,就在外面等待,我的心情很平靜、卻有些懦弱,怕的是擔心彌撒的陌生、憂的是經文與聖歌的不再熟悉。很快地,我瞬間釋放了壓力,從我踏進堂內,用右手沾點了聖水,劃了十字聖號之後,領取了跟媽媽以前買的一模一樣的經本,我知道,對,就是這樣,天主在我離開了十多年之後,一點兒都不嫌棄我,祂用始終如一的態度,讓我把對祂的崇敬,一股腦兒地全部找回來了。今天是耶穌復活第七日,熟悉的儀式、熟悉的經文、熟悉的聖歌,我不自主地流下很多感動的眼淚,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我,變得敏感、愛哭。到了領聖體的時候,老公問我那是什麼?我說:「那是耶穌的身體,就是聖體,化作麵餅,接受過領聖體儀式的人,可以前往神父那兒領。」他問我要不要去領,我說:「現在不行,因為我太久沒進教堂,要找一天去跟神父懺悔、辦告解,請神父待我向天主懇求,原諒我之後,才能去領聖體。」老公點點頭,表示他知道了。


 


很感謝老公陪伴我望彌撒的一個小時,雖然他什麼都不懂,跟著大家站站、跪跪又坐坐,還在奉獻時,主動拿錢給我投入奉獻袋。彌撒後,他說:「彌撒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神父講道理,居然擷取了很多星雲法師的話。」我想,老公可能以為宗教間應該是相互敵對的,沒想到,神父願意引述星雲法師的話,並說星雲法師的佛與我們的天主是同等慈悲、熱愛世人,應該要同為世界上受苦受難的人祈禱。的確,宗教是要人向善的、是悲天憫人的,不管是天主教、佛教、道教,都是一樣的。


 


此刻的我,在望完彌撒後,的確平靜不少,希望趕快,我能跟神父辦告解,真真正正回到天主的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