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M.A.C推出的芭比,身上穿著時尚的都會女裝、臉上畫著最新流行的春妝,手上更提著M.A.C黑色化妝箱。全台灣只有三百個喔!我終於有一個真正的芭比娃娃了。




我是六年級生,在我小時候的年代、在我既有的印象中,至少在念幼稚園或者是更大一些些的時候,象徵女生的玩具,就是紙娃娃,再大一點,才出現了芭比娃娃。但是,小時候,我從來沒有得過一個真正的芭比娃娃,記得,媽媽那時總是說:「那個娃娃很貴耶!(我好像記得那時一個芭比娃娃要300塊錢)等我下次標到會,再買給妳。」我等啊等的,終於等到媽媽買了芭比娃娃給我,但是,怎麼看起來就是跟百貨公司擺著的不一樣,待我長大一些些,我才知道,媽媽買給我的是仿冒的芭比。為什麼說是仿冒的呢?因為我的假芭比娃娃,頭髮才沒梳幾次,就毛躁地不像話,更會開始亂掉頭髮,當我發現這件事情的時候,卻忽然覺得不想玩娃娃了。原來,我長大了。


 


我不知道自己慢慢長大的感覺是發生自什麼時候?是小學五、六年級嗎?還是國中的時候。不過,有一點是我一直印象很清楚的,就是小時候我很愛看卡通,覺得卡通是全世界最好看的東西,有時,媽媽要叫我們該去洗澡啦或是該吃飯的時候,就不准再看電視,我那時就在想:大人真奇怪,那麼好看的卡通,為什麼媽媽不愛看?我發誓,即使是我長大之後,我還是要很愛看卡通,而且要天天看卡通。我不知道我對看卡通的堅持所起的小小誓言,是發生在幾歲,但是,這個誓言,我卻記得相當清楚,只不過,起完誓後的沒幾年,我卻漸漸不看卡通了。原來,我長大了。


 


在還沒有電腦的時代,至少在電腦還沒有進入我的生活之前,我還蠻愛跟同學通信的。尤其在暑假的時候,回憶起我寫信的高峰時期,除了因為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在當兵,而以書信聯絡感情之外;另一個時期,好像是我小學和國中時,我現在不太記得是跟那些同學通信,信的內容又是什麼,因為,這些似乎不是重點,重點是當時相當熱衷於買整套的信封與信紙,而且,一定要是一整套的。爸爸當時很贊成我寫信,但老是想不透,為什麼我常常愛跑書局,堅持買新的信封信紙,而不用他的那種紅條白底的制式信封和信紙。反正,逛書局,尋找漂亮的信封信紙,是當時我的興趣,所以,也蒐集了好多種樣式,像是實景圖案、靜物圖案、卡通圖案或是抽象圖案,我幾乎都有。記得我最後常愛買的信封信紙,好像是國中時期,最流行的卡通----喬琪姑娘,我有各式各樣喬琪姑娘的信封和信紙,每次有新的,我一定去買,但是,好像沒過多久,也許才短短一年不到的時間吧,我發現,信封信紙不再吸引我了,我也因為課業的壓力,根本不會在暑假的時候,跟同學通信,除了有暑期輔導課,天天還會跟同學碰面之外,另外,原來,我長大了。


 


小時候,我從來沒有留過長頭髮,永遠是馬桶蓋式的妹妹頭,也好幾次央求媽媽讓我留長頭髮,但是媽媽總是說,我沒有時間幫妳們三姊妹每天早上起床綁頭髮,所以,每隔一陣子,媽媽總是帶著我們去理髮店剪頭髮。記得我跟妹妹最怕的就是去剪頭髮,因為我們真的好想好想留長髮喔!每次要剪頭髮之前,總是哭哭啼啼不肯就範,甚至,要媽媽請出家法----「衣架」,我們被打得求饒,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去剪頭髮。我記得,有一次我坐在理髮店裡,剪頭髮的阿姨在剪髮椅扶手上放著一塊木板,好讓我坐上去剪頭髮時,我就在鏡子前面,哭個唏哩嘩啦,剪髮阿姨拿著剪刀,根本下不了手,最後是在媽媽的堅持之下,還是被狠狠地剪了下去。事後我很認真地問了媽媽,到底我什麼時候才能留長髮,媽媽回答我說:「等妳長大之後,頭髮留到西班牙,我都不管妳!」我想,我跟媽媽當時並不知道西班牙在哪裡,但我知道,媽媽是指留到很長很長的意思吧!一直到念了五專,我才第一次把頭髮留長,留到專五,因為想要專心考插大,我一點也不留戀地把長髮一次剪短到耳下,一點也不心疼。原來,我長大了。


 


國中國小時,老是幻想著趕快長大,沒想到,長大一下就發生了,而且就發生在我還不及準備的時候,而且,怎麼從來都沒有人告訴過我,原來當大人的感覺,不是小孩子所想的那樣。雖然,當了大人之後,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了、有很多事情可以操之在我,但相伴而來的,是一種肩負責任的壓力,是一種無法返回童真的事實。沒關係啦!就接受囉!長大之後,年齡還是不斷地增加中,我想,再過不久,長大的感覺就要轉換成為熟齡的感覺了,我應該要做的是----把握現在。



長大了,還要玩芭比娃娃嗎?我可以選擇把她收藏起來。不過,我還是有玩芭比娃娃的玩伴,那就是姊姊的女兒榕榕。榕榕,記得下次來阿公家,把妳的芭比娃娃帶來,二阿姨要跟妳一起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