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生日禮----Part 1


在勾勾即將邁入兩歲生日之前,我跟勾爸一直在想,兩歲應該要怎麼慶祝呢?


 


 



勾勾也變成小哈利波特了嗎?


 


 


記得去年勾勾一歲時,我跟勾爸大費周章地在內湖運動中心,辦了一個抓週派對兼寶寶競賽遊戲。如今兩歲了,好像沒有太大的主題,讓勾媽我激起搞一個派對的情緒,所以,就先維持想一想的狀況。


 


 


結果,勾爸出乎我意料之外地,跟我說:「讓勾勾去領洗,當作兩歲的生日禮物。」我回答說:「真的嗎!?」勾媽我是天主教徒,勾爸卻不是,但勾爸還是每週都陪我去教堂望彌撒,自從去年年底我認為勾勾已經大了,可以跟我們每週去教堂之後,教堂的神父也暗示我說:可以讓勾勾領洗。我心裡當然很想讓勾勾成為基督徒,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勾爸點頭答應才行,加上勾爸其實是個內心傳統的人,我也不好逼迫勾爸同意勾勾跟我一起成為天主教。但我萬萬沒想到,勾爸卻是主動提出要讓勾勾領洗,讓我真是感動萬分。


 


 



勾勾乖乖地坐在椅子上,玩弄復活節前夕彌撒上用的蠟燭。等待待會兒上台受洗。


 


 



沒過多久,椅子上坐不住了,開始下來走。


台上是神父正在進行彌撒。


 


 


然後,我很快地詢問教堂的朋友、修女與神父,安排在一年當中最適合領洗的日子----復活節前夕,讓勾勾受洗。這也讓我想起,兩年前,我就是在作完復活節彌撒之後不到一週,生下勾勾。兩年後,復活節來臨之前,也讓勾勾正式領洗,想想,真是好幸運。不過,領洗之前,可要幫勾勾想一個聖名,修女建議我可以依照勾勾出生的月份,來找尋適合的聖人名字,勾勾是三月份生,但似乎我覺得沒有太適合的聖人,後來,我在聖人名錄中,挑選了五個聖名,再請家人來個小小票選,最後,我跟勾爸決定用「聖路加(Luke)」。為什麼路加雀屏中選呢?首先,勾媽我喜歡路加這個簡單又好聽的名字,第二,路加是個醫生,第三,他更是一位聖史,教會初期與耶穌生平事蹟,有許多都是路加紀錄下來的,望彌撒時時常也會讀到路加福音…..,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們決定勾勾的聖名,就是路加。當然還有一點,就是兩年前剛發現懷了勾勾之後的那次彌撒,正好讀到路加福音119-1110中的: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就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那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勾勾領洗的那個晚上,勾外公、勾小阿姨也一起去觀禮,我們被安排坐在第一排,那晚,領洗的共六個,勾勾算是第二小的,最小的是一個強褓中女娃,再來是兩歲的勾勾、四歲的小姊姊、六歲的小哥哥與兩位大人。因為是在彌撒當中進行,再加上復活節前夕的彌撒大約有兩個半小時之久,而勾勾正處於活繃亂跳不受控的年紀,可辛苦我跟勾爸。再加上領洗上台時,勾勾一整個超不安分,大家都乖乖地進行儀式,就我在台上抓著滿場跑的勾勾,唉!真是大不敬啊!好在領洗、傅油及穿白袍這三個儀式,勾勾覺得蠻好玩的,有算乖乖的配合,其他的小細節,說實在的,我都不太記得當時的狀況了。……….


 


結束後,勾爸只是淡淡地跟我說:領洗應該要在勾勾小一點(未滿一歲)、或者在大一點時機比較好,兩歲這個年紀,要他靜靜坐著真是不可能啊。


 


 



復活節前夕彌撒@方濟中學


 



領洗用的一大缸聖水、聖油以及服裝。


 


 



領洗者以及代父、代母們都上台了。


 


 




不怎麼安分的勾勾,勾媽正強力抱著他。


 




每個領洗者,都會有一根蠟燭。勾勾拿著點著火的蠟燭揮舞著….


 



寶芳、勾勾和勾勾的代父


 




勾爸、勾勾、寶芳、勾外公、勾小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