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念的是編輯採訪,大學念的是歷史。以前剛考上插班大學時,常常會有人問我:「為什麼念新聞要轉念歷史?」我總是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回答:「你想想看啊,今天發生的是是新聞,到明天不就是歷史了。」新聞與歷史其實是相同的東西,只是時間的差異不同罷了!


 


但是,當我真正念了歷史的時候,才知道,『史學』跟我之前想像的實在是差太多了,可能在唸書的時候,大多圍繞在制度、思想等這些我覺得無趣的事件上。記得大學時,我最最不熟悉的歷史,居然是現代史,那時候中國通史、西洋通史及各朝代的斷代史都難不倒我,反倒是最接近當代的現代史,搞得我頭皮發麻,一次及二次世界大戰及中國現代史,就是怎麼念也無法記下來,所以,我對這一段也就是進入1900年以後的歷史,總有著排斥感,當然,對於近一百年世界所發生的事,總是搞不太清楚,腦子裡裝的,只能應付考試罷了。


 


結果,最近一個多月我看了一本書--「飛行小將,關乎勇氣的真實故事」,雖然我覺得這本書比較會吸引男生閱讀,因為講到的飛機、空戰及戰爭策略,女生應該都不會愛看。這本書記錄了美日空戰的詳細狀況,主要描述美國海軍如何藉由轟炸硫磺島、父島,節節逼近東京,最後在廣島、長崎丟下原子彈,讓日本投降,更讓我瞭解到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的一小段鮮為人知的歷史事件。


 


1944年夏天,美國為了逼退日軍,訓練了一批年輕的飛行員,他們的工作就是開著飛機,在離東京不遠的父島及硫磺島投下炸彈,因為硫磺島及父島是進軍東京最好的防守線,唯有佔領與破壞這兩座島嶼,才有機會直搗日本心臟。「飛行小將」就是在描述飛行訓練的過程及被日軍俘虜所受不人道的遭遇。看了這本書讓我驚呼當初日本「大和魂」、「武士道」的恐怖精神,也為當初美國這批飛行員的悲慘遭遇頻頻哀悼,電影「珍珠港」就在描述飛行小將。而且,忝念歷史的我,居然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前美國總統喬治‧布希,也就是老布希,原來更是當初參與太名洋戰爭的優秀飛行小將。老公跟我說,之前電影「世界末日」不是有一個情節是美國總統開著飛機,解救了大家,其實就是在暗喻會曾是飛行員的喬治‧布希。如果,歷史課本也可以寫的像史實小說般如此引人入勝,我想,讀歷史就會變得更有趣了吧。


 


這本書,推薦給對歷史有興趣的人。還有,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似乎變得很會校稿、發現錯字,這本書的第133頁和第174頁都有被我發現錯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