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個美食主義者,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許多飲食怪癖,像是不愛吃肉,不吃看起來白白的肉、不敢吃半熟或是生食,不敢吃所謂的養生藥膳,不過,菜我可是多多益善,什麼都吃。吃西餐時,我通常點的是海鮮,但是生鮭魚或是生蠔我不吃;吃日本料理時,生魚片我也一向敬謝不敏啦!要改變我的口味,可是比登天還難!


最近,開始注意健康飲食這件事,可能是因為年紀不小了,讓我覺得健康越來越重要。最快除了從我已經荒廢大約半年的騎腳踏車運動之外,還有一點,就是吃囉。我開始盡量在週六週日時,自己準備餐點,從早上烤土司、煎蛋開始,再沖杯牛奶,自己都覺得很健康呢!不過偉生也質疑過自己烤土司弄三明治,跟去美而美買還不是差不多,我說不一樣啦!因為我們用的油是健康的橄欖油、而且我們沒有沾會讓人肥ㄗㄗ的沙拉,只有以少油煎出來的蛋和火腿,當然比外面來得健康囉!昨天星期六,想讓早餐換換口味,改吃地瓜稀飯,說的害羞一點,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煮地瓜稀飯,星期五晚上還問了我爸媽,到底地瓜稀飯要怎麼煮,才知道一點也不難,只要把洗好的米和削皮切塊的地瓜一起放到我家的安麗鍋,一下就好了,真是方便。這個週末的早餐,吃自己煮的地瓜稀飯配蔥花蛋、滷味豆干和筍絲,真是滿足啦。上上週我更興起了自己燉雞湯的想法,去愛買買了一隻土雞,加上從娘家A來的紅棗和香菇,就燉了一鍋雞湯出來,還蠻好喝的!配上自己看著食譜做出來的薑汁旗魚、五香豬排、洋蔥芥蘭菜,有種幸福的感覺,以前覺得兩個人生活很難自己做菜,坦白說,的確是比較不划算,但是可以計畫一下,在週六跟週日自己下廚,一次買好兩天的份量,可以吃個四餐,還蠻划算的。而且而且,看食譜做菜一點也不難,只是火喉與佐料的拿捏,需要靠經驗,我希望偉生能在廚房裡幫我釘一個小書架,這樣我以後做菜,就可以更方便看食譜了。


我飲食健康的行動還不僅如此,還加上了水果運動。我至少準備三種水果,以前笨笨的,每次只買一個種類的水果,(因為擔心吃不完會壞掉,所以不敢買多),就各削一個給我跟偉生吃,這樣就只能吃到一種水果。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每次買個三種,我可以削一個蘋果、切一顆芭樂、再切個兩個柳丁,我跟偉生一人一半,這樣一個人就可以吃到半個蘋果、半個芭樂和一顆柳丁,不但不會因為份量過多而吃不下,而且還可以吃到三種水果,呵呵,我真是太聰明了。像我之前,就切了一盤「王力宏」水果,要偉生猜猜今天吃的水果有哪些?他都猜不到,其實是香蕉〈黃〉、芭樂〈綠〉和蘋果〈紅〉啦!


剛剛看旅遊生活頻道,看到一個跟我最近自我推行的飲食健康有關的節目,叫做「校園主廚奧利佛」。內容是說一個年輕的廚師,在推廣英國格林威治市29所小學的營養午餐,他認為當今校園裡的營養午餐提供的都是些垃圾食物,應該要予以革新。所以他提出了一套健康的營養午餐,並且也符合一孩童50便士的政府預算,為了讓小朋友能接受他的健康食物,而不要一直想到要吃炸雞塊、沒營養的薯片等等,他甚至建議在校園舉辦「美食週」,希望在美食週裡,學校能在任何課程中,像是數學課、自然課、音樂樂或是體育課,都能夠將自然蔬果、肉類題材融入到課程當中,讓小朋友知道這些食物對他們的幫助。實施了一段時間後,小朋友從原本不能接受這些所謂的健康食物,到變成喜歡吃,而且,吃了健康營養午餐之後,讓他們下午的課程更專心了。我不知道台灣學校的營養午餐提供的健不健康,但只要少油、少鹽、少油炸,讓小朋友不要過度肥胖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