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發熱,是我這一個多月以來最常遇到的情形。


你知道我所指的是什麼意思嗎?「發熱耶!」其實是「熱潮紅」。我因為卵巢囊腫的關係,現在正接受治療,治療的方法便是打了兩針醫學上叫做「柳培林(Leuplin)」的針劑,其實原本醫師要幫我開刀的,沒想到在打了一針之後,囊腫迅速縮小,醫師就認為沒有開刀的必要,經過三週複診之後,囊腫又再縮小,所以醫師決定幫我趁勝追擊再打一針,一個月之後看看會不會再縮小。


就這樣,我花了將近一萬元的費用,買了一劑柳培林,一共兩針的劑量,最大的作用其實是讓我的月經暫時停止報到,雖然省了兩個月的綿綿錢,但也提前享受從來都不曾感受過的更年期症候群。原來,柳培林的治療方式,就是讓我的卵巢先休息不要工作,不排卵、不會有黃體素分泌、不會有相關的荷爾蒙激素發生,也讓原本的囊腫沒有營養來源,自然就萎縮掉了。


說實在的,當護士在解釋打了針之後會伴隨的更年期症狀時,我還有點興奮,覺得身體會有這樣的變化,蠻有趣的,但是在打了針的兩週左右,開始明顯感覺到身體發熱的情況時,漸漸覺得不好玩了。為什麼呢?明明天氣很冷,我卻不敢穿高領毛衣,因為一旦體內的發熱機,開始運轉之後,先是從胸口,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竄腦門的熱氣,讓整個人就像坐在火爐碳烤熱氣難耐。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女人進入更年期,會有熱潮紅的情況,荷爾蒙跟調節體溫的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差錯?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主導荷爾蒙分泌的下視丘,接近體內的體溫控制,更年期的下視丘溫度調節會變得不穩定,再加上血液循環擴張與收縮,就會感覺突然發冷或發熱,也就是熱潮紅的症狀。


我是個超怕冷的人,就因為打了針,讓我的身體間歇性發熱,反而不怎麼怕冷了,就連睡覺的時候,也只需要穿一件短袖T恤及薄薄的長褲,因為即使在睡眠中,我也會感覺到一陣熱浪襲來,必須把手跟腳晾出棉被外,等到發熱現象舒緩、感覺到冷顫時,才趕緊再鑽進溫暖的被窩。這個現象其實就是夜間盜汗,因為熱潮紅使得血管擴張、體溫迅速上升,導致全身出汗。我才知道為什麼這些日子以來,我總是無法一覺到天明的原因了。


還記得上週護士要幫我打第二針的時候,囑咐我躺在床上,我笑了笑跟她說:「要打屁股喔!(因為我第一針是打在手臂上)」,結果護士回答我說:「是要打在肚皮上。」剎時我狐疑了一下,怎麼可能打肚皮、肚皮怎麼打?打肚皮真奇怪,當護士拿針來時,看到我還呆坐在床上,才跟我解釋說:「第一針是因為我原本要開刀,所以不方便打肚皮,其實應該是要打肚皮才對。」我說:「打肚皮會不會痛啊?」她說:「打針都會痛啊!」真是我的媽啊!結果你知道嗎?護士先幫我把要打的部位捏出一小層肚皮,就在那被捏的肚皮上搓了下去,痛嗎?老實說,還蠻痛的,打完針的三天左右,我都有感覺到針孔處的隱隱痛楚。第二針打下去之後,不知是不是因為接近卵巢的位置,藥效更快發揮,我的發熱症狀變得更頻繁,為了解決一時發熱卻時常找不到搧風的紙張,我決定去買一把扇子。前天Miranda陪我去SOGO Mary Quant買了一把黑色孟宗竹扇,原價900元,現在特價350元,我想好好利用它,陪我度過發熱的日子。


現在,我每天早餐後要服用醫師開的高鈣鈣片,每天喝500cc的鮮奶補充鈣質,扇子成了我隨身不離手的貼身物品,呵呵,好像跟卡爾.拉格斐一樣喔!他是不是也是長期熱潮紅,才隨身攜帶扇子搧風啊!


 


Mary Quant扇子,還不錯搧啦!


 



 


鈣片要嚼碎,味道其實不錯耶!


 


 



 


我覺得林鳳營跟Dr.Miker最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