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爾多機場的行李轉盤,真是名符其實酒的故鄉。



912日那天,出差至法國波爾多,目的是要參加Dior即將在年底上市的頂級保養系列記者會。為什麼要拉拔到波爾多呢?據說,是因為這個頂級系列與波爾多最生產最高級的白葡萄酒莊--伊康(Youem)合作,保養品的成分用到伊康酒莊的葡萄。


 


我們比預定的行程還早一個下午抵達,這真要多謝Violet,雖然我們是先飛到香港、再轉機到巴黎,緊接著再轉法航內陸航線到波爾多,一路將近30小時的空中旅行,換來有時間可以到波爾多市中心閒晃三小時的美好時光。其實,一入境波爾多,我的眼睛就開始亮了起來,因為在等待拿行李的轉盤上,就看到有一大瓶葡萄酒的裝置藝術,果然,這兒是美酒的故鄉啊!在出發前,我早已被告知可以品嚐高級美酒,但是我這個人啊!好養的很,舉凡太高級的食物和美酒,我都不敢品嚐、甚至一點也不愛,每次去法國,端上桌前的什麼羊肉、鴨肉、生蠔甚至發了霉的起司,我都敬謝不敏。至於酒勒,則是我個人不愛吃苦、嗜甜的嘴,讓我根本滴酒不沾,即使也曾經喝過不少人稱讚的好酒,但我就是覺得不好喝,在法國吃飯,最令我開心的,反而是永遠不斷供應的硬麵包,還有早餐來一杯熱騰香濃的巧克力。


 


 



沿途的葡萄園,只可惜沒有機會親自採摘


 


接機的司機先載我和Violet到飯店,沿途盡是低矮的葡萄樹,說正格的,記得幾年前我也曾到過生產葡萄酒的一個酒莊參觀,無奈那時不是葡萄產季,只見葡萄樹、不聞熟透的葡萄。但這次,我可是紮紮實實地看到結實累累的葡萄。隨著司機一路往羊腸小徑開去,我越發覺得波爾多是個空氣好、葡萄多的「鄉下」,因為,沿途沒幾家店,時值午後,許多商店更是閉門休息,我心想,該如何打發這一下午的時間呢?還好,司機先生說可以讓我們在房間稍作歇息後,載我們去市中心逛逛,車程大約40分鐘,我們當然欣然同意。


 



波爾多市中心的電車軌道


 



 


波爾多市中心比我們想像還要熱鬧,逛著逛著,居然看到LV專賣店,晃著晃著,居然還有Lafayette……,我實在太感動了,就算此次行程沒時間在巴黎久待,也沒關係啦!後來才知道,原來波爾多是法國第五大城市,難怪,這些名品、名店的進駐,一點兒也不奇怪。


 



哇...LV耶 


 



Lafayette老佛爺百貨的分店嗎?


 


第二天的記者發表會之前,當然先帶大家參觀伊康酒莊,事實上,之後的記者會、採訪還有午餐及晚餐,也都是在伊康酒莊進行。我也曾經參觀過兩、三個酒莊,就是看看釀酒的酒窖、擺放成酒的地方等等,好在我事先有經驗,知道酒窖裡的溫度較低,所以穿上了外套保暖身體。不過,重頭戲就在參觀酒莊後開始,依照慣例,酒莊會有一個空間,讓前往參觀的人品酒,不過,伊康酒莊其實是不隨便開放參觀的。酒莊的主人開了兩瓶2001年份的白葡萄酒給在場的人一人一杯,原本我不想喝的,但覺得既然來了還是要喝一口吧!結果,天啊!…..我居然喝到生平第一口美酒,這酒居然是甜的,一點也不嗆、一點也不澀,那種甘甜的味道,環繞在嘴裡,滿是芬芳。Violet也是個不會喝酒的人,跟我有著同樣的反應,心想:怎麼會有那麼好喝的酒啊?我喝完了一杯,再去要了一杯,我想,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連喝兩杯白葡萄酒,果然是有名的伊康酒莊啊!



伊康酒莊酒窖


 



酒莊主人在倒酒


 


 


超好喝的,Violet妳是好喝的手在抖嗎?....把我拍的有朦朧美...


 


那天中餐和晚餐,同樣有許多美酒相佐,以前到巴黎,最不習慣的就是邊吃飯、邊喝酒,不過這次卻相當渴望這些香醇葡萄酒入菜,法國人真幸福,有這麼一塊有田地、種植葡萄酒,釀造美酒。不過,伊康酒莊之所以那麼有名,在於他們所種植的葡萄,因為氣候、環境的特殊,讓這些白葡萄會隨天候狀況逐漸發霉,發了霉的葡萄含有一種稱作貴族菌的成分,再用手工採摘的方式,分作六次才能採收完成,所以數量少、口感特殊,我不太懂品酒,但我至少知道,這就是我愛的口味啦!


 


因為在伊康酒莊無法買到酒,聽說只能在特殊通路買得到,所以,在回程波爾多機場的免稅商店中,Violet拿起在酒莊吃飯的酒單給一位年邁的賣酒老太太看,指明要買這些酒,這位老太太居然說,我們之前是在那裡作客?這些伊康酒莊所生產的酒,一瓶起碼都是三、四百歐元起跳。也讓我們知道,原來好喝的酒更是價值不斐啊。


 


PS.目前歐元比台幣大約是142,算一算,就知道我們是多麼地奢侈享用這些美酒了。


 



就是這瓶世紀無敵好喝2001年份的白葡萄酒


 



我們住宿的飯店


 



好美的景色,卻只待了一天半就要離開



記者會那天下起雨來,讓草地、花朵顏色更鮮明翠綠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